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高素质才能消灭“霸座全家福”

2018-10-07 10:4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yoyo

近日,高铁霸座的新闻层出不穷,既然每次“霸座时间”都让网友们对之口诛笔伐,几乎全军一致往“霸座不道德”一边倒,但是仍然隔段时间就爆出这样的新闻,究竟是网友的声讨力度不够,还是此类事件的曝光率变高了,笔者不得而知……

在抖音上,抖友“永乐微警”曝光了这样一段视频,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在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劝说”坐在座位上的女孩让座,女孩不太情愿,并用手机挡住了脸,并未与老奶奶发生言语冲突,此时引来了铁路乘警,乘警劝说老奶奶去另外的地方就座,可老奶奶转头就开始辱骂乘警,一改刚刚道德绑架时的“轻风细雨”,就连网络上最难听、电视里都会被屏蔽掉的字眼,瞬间脱口而出。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铁路每天运输的人群成千上万,但大多数人平均每年乘坐火车、高铁的次数并不频繁,它不像大城市的地铁那样被某一特定人群频繁的需要,所以当“铁路信誉”扼制不了许多不良乘客时,也许是该反思除了“以暴制暴”,还能做什么?也许“打打预防针”效果会好得多。

如今我们都是实名制买票了,我们的年纪、性别、住址等等都在系统可见区域,如若系统能在超过60岁的老人买无座票时提醒一次,弹出几个别的有座位的车次,易或是温馨提示一下老人,有座票已售罄,自备个小板凳会让旅程更愉快哦,等等,会不会更人性化呢。

因为,我们从小被教育要给“老弱病残”让座,可是人越长大,大家对价值观这个东西越来越明确,并不是每个老人都需要让座,那些在广场上生龙活虎的矫健身姿看起来比劳累一天的上班族更精神,那些吵起架来声音洪亮的老人们是不是也需要更体谅别人,“倚老卖老”并不是头一次见,而让他们从公交蔓延到高铁,从小城市扩散到大中国,实属不该,我们不能像教育小朋友要遵守纪律一样去教导老人,我们只能用更柔和、更婉转、更有力的方式去安顿他们。

高铁刚开行时,明令禁止在高铁上吸烟,可仍有几例特别的旅客宁愿“付费吸烟”,不过好在法律严明,如今人们已经习惯高铁不抽烟,甚至流行出一种“高铁烟”,乘着高铁上下客时,在门口能抽上三口。当“霸座全家福”、“高铁堵门”出现时,人们都表现出了义愤填膺,不是仅仅因为这位乘客乱坐位置,而是大家实在看不惯他们盲目不讲理的嘴脸,但禁止在一段时间内乘坐列车,以及罚款等等并没有扼制住此类事件的发生,也许真的是我们的处罚力度太轻了。

在美国,美国地铁规定若将脚或鞋防在座位上,轻则被警告,重则被赶下地铁。笔者就见到了一位美国警察将一位年轻的女子扯下地铁,并报告给上级,如果轻则警告无用的话,那特殊时期也需使用特殊手段。

在我们的国家,不管是从“交通强国”的角度,还是GDP的增长曲线,国家越来越繁荣,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所以只有高素质才能配得上告诉发展的我的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