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高铁“霸座”现象的滋生

2018-10-07 10: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宇杰

针对近期出现的“霸坐男”、“霸座女”、“霸座婶”等事件,社会各大舆论纷纷对“霸座”行为予以谴责,并要求相关部门严惩类似行为。这也表明了公众的文明观念、公德意识有了较大提高,对不文明现象和低素质行为的容忍度有所降低。

“霸座者”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谁规定要对号入座”、“要在座位上标座位号”、“年轻人该站”、“无座票也给了钱”等,但他们即使知道自己错了,也绝不认错,仍旧厚着脸皮强词夺理。违法者之所以面对社会规则却无所顾忌,究其原因是正常的社会秩序在严重违反规则、胡搅蛮缠耍无赖的个别人面前失灵了。乘务员遇到了他们就像是是秀才遇见了兵,有理也说不清。

中国铁路发展迅速,高铁网络不断延伸,推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不断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车上的服务水平不断的在提高了。但人们的公共意识没有跟上,还有人依旧停留在把无知当无畏的状态,在侵犯他人利益面前毫不羞耻,将自私与贪婪赤裸裸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如果说一起高铁霸座事件纯属偶发意外,可以归咎于极个别人的守信意识淡薄,那么高铁霸座事件的一再重复上演,则显示出了个别社会成员蔑视规则、破坏公共秩序的道德素质,另一方面还蕴含着更深层次的制度缺失因素。

对号入座跟排队上车一样,是基本常识与秩序,乘客在购买车票时,就应当考虑到可能的座位安排;无座票虽然价格与有座票价格相同,但在购票时乘客已得知无座信息,所以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违反约定抢占他人座位。社会应该进一步探讨以何种方式教导公众真正将规则意识潜入人心,形成“对号入座”等规范的自主自律机制,真正杜绝高铁霸座闹剧。

据悉,铁路部门将严厉打击霸座、占座、阻碍行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占座、霸座、攀(拦)车门阻碍行车、寻衅滋事、强行冲站、拒绝安检、拒绝车票实名制查验等行为,且不听劝阻涉嫌扰乱站车秩序的,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同时,铁路部门将记录其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车。

今天,我们国家加强法制建设、进行依法治国。针对屡次发生的“霸座”行为,要在法律法规方面进一步明确对“霸座”的处理规定,对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形予以说明,明确火车上的行为“边界”,杜绝高铁“霸座”现象的滋生,让乘车人有界可守,也让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据可依。(陈宇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