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退休”的铁路应该被善待

2018-09-16 21:1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人民网

在云南,有一条轨道宽度只有1米的米轨铁路——滇越铁路。这条铁路北起昆明,至越南河内,曾是我国西南地区一条货运“大动脉”。然而由于其运量孝运速慢,随着准轨铁路甚至高铁驶入云南,曾经的米轨铁路逐渐丧失运输功能,沦为“沉寂的工业遗产”。(人民网)

随着高铁技术的长足进步,老一辈的铁路线路和机车逐渐开始“退休”,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些铁路资源如果不合理的利用起来,同样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也会造成传承的断层,如何合理的利用夕阳铁路,让其重焕发生机成为了铁路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利用,笔者认为需要遵循以下几点:

看清异同,合理开发。如滇越铁路的这样即将面临退休的铁路线路,在我国许多地区来说都有存在。它们要么沦为菜市场,要么被拆除,要么被弃之不理,很少有如滇越铁路这样得到重生的机会。之所以如此,正是在老铁路的开发上出现了困难,笔者认为,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清老铁路当地的需求异同。看清当地大众的需求,每个地方的大众对于物质的需求有相似也有不同,他们都需要柴米油盐酱醋茶,但是有的地方缺蔬菜,有的地方缺肉类,有的地方缺餐厅,有的地方缺的是一条回家的公交,而有的地方则是缺一个“网红”胜地,需求的不同,造成了开发在资源上、文化上、基础设备上的不同,看准这些异同,合理进行开发,必然能够起到好的效果。

生态为本,相互结合。缘何没有进行开发重建老的铁路,当地生态问题也是一个难题,稍有不慎,在拆除改建的过程中就有可能会造成当地的生态资源被破坏,在生态资源较多较脆弱的地区,尤其要慎重。笔者认为,真正的合理开发并非一定要摒弃生态环境或者避开生态环境,大部分的生态环境其实具有迷人的景色,将这些老的铁路合理的进行结合,才是根本。

传承是根,保护是魂。很多人会问,既然高铁技术已经这么发达,老的铁路让他休息不就完了,何必这么费劲?其实不然,老的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是一种活的文化遗产。不应该被陈列在冰冷的博物馆中,也不应该被废弃被人遗忘,他更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记住,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成为铁路精神存在的依据。

老的铁路不应该被人们抛弃或者遗忘,它的存在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精神和建设上的奇迹,我们在思考更加先进的高铁技术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整合这些老的铁路线路、铁路机车,让他们成为精神,成为文化,成为被人记住的传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