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定理想 践行职责 ——参观学习革命圣地之心得

2018-09-13 11:4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虎

2018年9月4日至5日,根据段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我有幸作为首批学子,与段90多名党员奔赴陕北参加了段党委开展的以“追寻红色记忆·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员培训教育参观学习活动,为期两天的学习时间安排紧凑有序,深深地触动着每位党员的内心,整个学习过程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心灵一次次被震撼而呆滞。

点燃火种建战地  艰苦奋斗谱辉煌

4日早上5:30,生物闹钟已敲醒了熟睡的我,起床着装,佩戴党徽,收拾行囊,整装待发。按照预定时间,6时40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奔赴陕北的大巴车。虽生长于甘肃西部,对于陕北倒早有耳闻、倍是亲切,或许是生长环境的相似,抑或是自幼跟着大人们唱惯了《信天游》、《黄土高坡》等等,也或是自小就把书本中讲述革命先烈在陕北革命斗争,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熟记于心了。大约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陕北第一站——革命圣地照金参观学习,然迫切见真知的小心脏早已在数小时前猛跳着,狂奔在了想象的画面中追寻着先烈的足迹。

走进照金纪念馆,我们全体党员跟随着展馆讲解员的脚步,聆听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仔细参观了一幅幅反映陕甘边、陕甘宁等根据地发展历程的珍贵照片和文字解说,瞻仰革命烈士当年生活和战斗时留下的遗物和革命文物,党员们不时地询问着相关情况,透过那一幕幕图文解说、一张张珍贵照片和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看到了当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经过,深深重温了革命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历史上,曾有“南瑞金,北照金”之说,照金是我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块非常重要的革命根据地。看着参观区域内那些逼真的实物,让我不禁感到震撼,正是有这么多先辈们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才有了今天别开生面的崭新的中国,才有了今天的中国的新时代。

参观完展馆后,我们全体党员在广场中央雕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句句誓言声音洪亮、坚定有力,再次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少年意气壮志酬  不忘初心展作为

下午15时左右我们继续向北驰骋,奔赴延安已是傍晚时分,补充能量,会休息的人才是会学习的。第二天清晨出发,一路上窗外绿荫绕绕,当年的黄土高坡已成为过去时。10时左右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陕北第二站——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我们满怀期待和敬佩之情走近梁家河,开始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生活。今天我们感受着49年前的昨天,当年习总书记来到陕北,开始了艰苦却受益终身的知青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逃离”梁家河,又“二进梁家河”,他在这里写了第17份入党申请书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又担当大队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离开,在这里他度过了七年的青春岁月,获得了一生宝贵的财富。他形容陕北是他的根。这49年的岁月如梭,昔日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如今已满目青郁,唯有那广袤的大地和儿时信天游的歌声亘古不变。“我走的时候,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这里。”总书记的初心,来自人民,又回馈人民;总书记的梦想,从这里发芽,又从这里出发。

参观完总书记当年扎根梁家河,带领乡亲们奋斗致富的故地足迹,大家坐在柳树下,倾听着教授对习总书记七年知青生涯的讲解,在坐的90多名党员被总书记青年时期就扎根基层、爱国为民的炽热情怀,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深深地感染者,真真切切感受着《梁家河》一书中描写的场景。

宝塔山下垂青史  延河滚滚“喊前进”

延安,心中久仰的圣地,她是我们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摇篮,孕育了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的革命活动留下了大量革命文物和遗址,多少年来,我只能从书本里、影视中、报刊上了解到它光辉的历史,看到它雄伟的身影。

5日整个下午,怀着久仰崇敬的心情,我们到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遗址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张闻天、彭德怀等中央领导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狭孝阴暗、简陋的窑洞,是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展示雄才大略,运筹帷屋,决胜千里,指挥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阵地。正是在这阴暗窑洞的小油灯下,他们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定基石。从1938年9月到1945年6月随着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延安精神”的绽放初光,从1945年6月到1948年3月,随着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延安精神”走向成熟,直到今天光芒永放,滚滚前进。

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过的这13个春秋,是我们党历史上的“延安时代”。“延安时代”造就了“延安精神”,追寻你,延河叮咚的流水,追寻你,枣园梨花的清香,追寻你,杨家岭讲话的会场;追寻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追寻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追寻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充实的光阴总是如白驹过隙,下午6点半我们如期完成了预定的参观学习计划,晚上又聆听学习了延安市委党校教授关于学习“延安精神”的党课讲座,教授从“延安精神”的形成因素、科学体系、科学内涵等方面,结合当下社会环境,给我们深刻阐述了这一宝贵精神,大家心潮澎湃,掌声不断,享受着这顿精神盛宴。

  坚定理想常思源  砥砺奋进恰逢时

通过参观学习后,大家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洗礼了心灵,坚定了信念理想。在回来的列车上,大家纷纷感慨的谈说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色文化非常有必要,一定要传承革命圣地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时刻牢

记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勋,永远不忘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革命先烈的遗志和追求,并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江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新时期的铁路人,我们一定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维护祖国统一,立足岗位弘扬“延安精神”,践行新时期铁路人的职责,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贡献微薄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