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手广深港,香港再腾飞

2018-09-13 11:3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2018年9月23日7时正式通车,9月10日将开放购票。届时,旅客可从西安北站出发,经广州南站或深圳北站换乘,终到香港西九龙站。(9月10日央广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广深港高铁的第三段——香港段,终于在9月23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终于实现互联互通。曾经底蕴扎实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如今搭上了中国高铁,经济再次腾飞。密切往来的商贸,两地人文的碰撞和新模式下的旅游市场,将给香港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互利共赢就在当下。

协力同心,高举“一国两制”旗帜。广深港高铁是内地与香港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更是“一国两制”的重要成果。为此,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香港政府建立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协调机制,牵头筹备调度和运输组织方案,优化升级运输设备,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等,确保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安全开通万无一失。本线日均对接的114对列车凭借高性价比和“一地两检”快速通关政策,吸引了两地旅客相互往来,消除了香港民众对内地的陌生认知,对香港政府的维稳工作带来了新助力。

北上神州,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广深港高铁不单单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而且大幅压缩了到内地各省会的列车运行时间,极大促进了香港与内地之间商贸往来。借助新“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上神州,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增加香港与内地互利合作的机会,更好地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当中,巩固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和国际经融都市的地位。

百家争鸣,促进两地学术交流和融合。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自然将华人智慧和优秀学术分享给粤港澳大湾区各市。借鉴纽约大湾区和旧金山大湾区的成功经验,让内地学府与香港国际教育相互交流,充分利用彼此的资源,让知识体系、先进科技文献和人脉资源实现最大效用。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级湾区发展的步伐。

条条高铁通香港,蓄势待发的广深港高铁即将跨越珠江北上神州。笔者认为,高铁不仅仅是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更重要是带来了新模式下区域的发展和机遇。相信过程,放眼未来,“东方之珠”将携手粤港澳大湾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再次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