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穿针引线”编织沿线各国共同繁荣网

2018-09-12 16:2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从最初的“一条线”,到现在的“一张网”,累计开行逾2300列的中欧班列(成都),不断扩大经贸交往,持续释放通道红利,造福沿线城市人民,已成为国内开行数量最多、开行最稳定、开行效率最高的中欧班列之一。(9月9日 新华每日电讯)

忆往昔,驼铃清脆,声声向汉宫。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为欧洲各国带去了茶叶、瓷器、丝绸等物品,探索出一条从长安城出发连接亚洲和欧洲等重要城市的商业贸易路线。从此“丝绸之路”千年来都将我国的文化、科技、物品等带进欧洲,走向世界,促进沿线经济繁荣发展,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当下,中欧班列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支撑,沿着丝绸之路穿梭于亚欧各国之间,已然成为沿线各国经济交流、互利共赢的新纽带。现在,路还是那条路,但意义更加重大。

中欧班列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以来,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班列”,为国际间经济贸易提升打造出全新之旅,特别是促进了沿线各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它也造福了沿途各国人民。而今,中欧班列凭借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降本提效等综合优势,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动力强劲的重要引擎。同时中欧班列的开行,对我国各区域的经济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加速了中欧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有利于我国与其它各国的交流。

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班次的增多,也为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提升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西部地区因地理位置、地形地貌限制,无论经济还是文化都落后与东部地区。中欧班列的开行为西北经济的发展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让西部丰富的资源和能源得到有效的利用,也为人才和企业的交流提供了便利,带来更对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投资者开辟出新的投资区域,助力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中欧班列有效的提高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造福沿线百姓。

如今,中欧班列从最初的“一条线”,到现在的“一张网”,已经形成了促进沿线各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中欧班列网”。如果将沿线各国家经济看成点,亚欧区域经济看成是面,只有中欧班列在这之间“穿针引线”,才能将“点线面”有效结合,从而促使我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济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