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6亿客流彰显铁路运输实力

2018-09-12 17:2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文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8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6.55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再创铁路暑运新高,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人民铁道》9月3日)  

      一直以来,铁路都以其安全、快捷、舒适等诸多特点,成为民众出行首选工具。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建成,中国高铁时代 已经来临,各大城市之间的距离在高铁网的作用下逐渐被拉近,以高铁为代表的“出行革命”,正在悄悄影响并改变着人民的出行方式。在今年的暑运中,铁路客运也发生了不小的改变,进一步提升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

      动车成为暑运“绝对主力”。今年暑运,全国高铁、动车组列车客流累计发送旅客近4亿人,站发送总量的60%,成为拉动铁路暑运客流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2007年中国第一列动车组列车开行至今,动车组列车在中国的发展已有十多年历史。在这十多年中,动车组列车经历了从进口到研发到自助生产的历程,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列车的不断生产,让动车组列车从普速列车“手中”接过了运输“接力棒”,并迅速成为铁路客运“新宠”。今年暑假,仅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全国开行达513列,直通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而全国广深港高铁、贵昆高铁、成渝高铁等17条高铁线路也刷新了单日客流最高记录。动车组列车的大量开行,不仅保证了旅客出行质量,也彰显了其主力军作用。

      列车开行更加“有的放矢”。据统计,今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800余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364列。相对去年而言,除了列车开行数量有所上升之外,针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铁路部门增加了列车开行的频率以及采取列车重联的方式,增加运能。例如在周末和高峰期,铁路部门组织3列长编复兴号列车担当京沪高铁运营任务,比原定列车增加50%的坐位,极大的满足了旅客出行的需要。除此之外,灵活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开跨距中长、途列车也是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调整之后的举措。此举不仅满足了旅客出行的需要,同时也能更好地释放铁路运能,提升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今年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客运提质计划的关键之年。新时期,铁路部门将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动车组列车为客运“主力军”,在提升旅客出行质量,服务人民便捷出行方面,迈出大一步,让高质量出行成为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