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其在教室常拖堂,不如在家里多演练

2018-09-12 16:2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再等两分钟,马上就讲完。”这是英语教师,学生叫他“小拖”。五分钟后,老师还在讲,这是数学教师,学生戏称他是“中拖”。班主任最厉害,经常下课铃声响后开始讲语文总结、班级秩序、学校规定,学生称他为“全拖”(9月11日蒲公英评论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与其在教室常拖堂,不如在家里多演练!

  拖堂是一个汉语词汇。意思是拖延上课时间,指凡是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来上课的行为,也叫拖课、压堂、延堂、拉堂、留堂。教师“拖堂”现象在绝大多数学校普遍存在,甚至每个学校都存在。但一节课的劳动成果往往因为“拖堂”打了折扣,引起大部分学生的反感。一旦老师选择拖堂,学生可怜的课间十分钟就会大打折扣。有些学生本想利用课间和自习课来写作业,没想到课间老师拖堂,让学生减负的期待成为泡影。

   导致教师拖堂的原因不外乎有以下二点:一是教师备课不充分。有的教师由于备课无计划性,一堂课讲多少,练多少,有多少个知识点需要传授,该培养学生什么能力,怎样进行,心中无数,安排不当,重点、难点把握不准,导致拖堂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教师时间观念不强。有的教师认为拖延一点下课时间没关系,认为自己是为学生好。其实不然,现代教育要求教学要讲究效率,教师要向课堂要质量,而不是要求教学时间的延长。

  教师除了在思想上懂得杜绝拖课的必要性外,要防止拖堂现象的发生,不妨采取课前预演法。笔者曾当过教师,为防止上课拖堂,每一节课前都在家里进行模拟上课。这样做,既熟悉了上课内容,增强了自信心;更对教学时间心中有数、把握有度。

  同时,学校在对教师的教学评价考核时,要对教师的授课时间以及教学效率进行考核,通过多种手段,提高教师素质,加强督查,杜绝拖堂现象发生。此外,学生也可以以“不按时上下课”为由向教务处举报老师,督促教师成为遵守学校规定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