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亚吉铁路 让中非友谊长存

2018-09-10 16:4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的亚吉铁路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至今已累计运输旅客近9万余人次,运输集装箱2.2万余个,运能潜力正在不断释放。(9月2日 新民晚报)

“丝绸之路”是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西域交通道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而亚吉铁路正是“一带一路”成果展现。

“要致富,先修路”这既是中国人的实践总结,更是中国建设发展的智慧结晶,便利的交通,对于致富的重要性。要想富,交通必须发达起来。使得物流畅通无阻。要让本地产品,流通出去;也得让外界产品流进来。形成商品流通渠道。铁路,这条中国的经济流通的“大动脉”,承担着重大作用,中国人的幸福指数随着铁路的的发展而不断攀升,而高铁更是让这一指数飞速增长。所以铁路在中国人的眼里它是不可或缺的,非洲人民与中国人民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铁路建设者就是“授渔之人”,于是一条连通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将埃、吉两国之间的货运时间从之前的8天缩短至10余个小时的铁路就建成了。

中国铁建承建的“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早期收获,也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亚吉铁路通车运行后,半年多来,在中国企业运管团队的组织下,铁路客货运输量实现了不断增长,运输效率和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在负责运营管理的同时,中国中铁也在以铁路为依托,积极参与沿线房地产开发、矿产投资、自贸区及工业园建设、物流贸易等业务,为当地人民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为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更是让中非人民的心连结在一起。

亚吉铁路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铁路建设者向非洲人民奉献的又一个里程碑工程,正成为东非繁荣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推动者。笔者相信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中非友谊长存,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