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法治来管住游客“任性”的脚

2018-09-10 16:3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近日,李某等4人踩踏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彩色山体,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视频,引发社会关注,甘肃省张掖市检察机关介入该事件(9月10日人民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呼吁:要用法治来管住游客“任性”的脚!

近年来,有关中国游客在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如伤害公园里的动物和破坏博物馆内公物,在飞机上打架、抽烟、擅自开安全门,等等,不断被见诸报端。这些不文明行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格格不入,严重损害了中国形象。个别国人的不文明行为玷污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好名声。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国家旅游局曾印发《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显示,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笔者认为,对游客恶意损坏景物的,还要以故意毁坏财物的罪名起诉。2017年2月14日参考消息网曾报道:为了永远在古城罗马留下纪念,一名45岁的法国女游客在建于公元一世纪的罗马斗兽场的柱子上刻下自己的名字。然而,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被国家宪兵队以破坏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建筑物的罪名起诉。当时她用硬币将名字刻在游客入口附近的拱形门柱上,身边还带着自己的小女儿和两个亲戚家的孩子。意大利用法治来管住游客”任性”的手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文明是一种道德修养,体现一个人、一个地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素质。文明还是一种理念,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的大国,不文明行为更是让人不能容忍,让人看不惯、看不起。总之,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只有法治德治双管齐下,才能形成对不文明行为不纵容、零容忍的良好氛围,才能使不文明现象无处藏身、无处遁形。只有坚决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只有坚决把不良风气压下去,一切不文明行为才不会有市场,一个崇尚文明的社会风尚才能形成,新风正气才能大张旗鼓地树立起来,社会主义的文明之花才能在神州大地处处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