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邵衡铁路串起三湘大地金纽带

2018-09-10 00: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9月6日,记者从怀邵衡铁路公司获悉,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的施工组织设计工期安排,怀邵衡铁路计划于9月10日开始联调联试。待联调联试、运行试验结束等各项条件具备后,怀邵衡铁路预计今年内开通运营,届时怀化到衡阳最快将缩短至1小时48分。(9月7日潇湘晨报)

从2010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到2014年全局开工,再到如今的联调联试,怀邵衡铁路对于潇湘热土的百姓来说,可谓是期盼已久,它的即将开通运营,绝对是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

这条全程318公里的山区铁路,共计开挖隧道41座、架设桥梁243座, 桥隧比达线路总长度的57%。资水特大桥穿越特有的喀斯特地貌、红砂岩丹霞地貌、河谷,地形地貌变化较大,施工难度非同寻常。全线最长的黄岩隧道全长17.03公里,施工时通风、运输、反坡排水都很困难,尤其是夏天,隧道未贯通时,里面温度高达四五十度,每天竟需拉一吨冰块降温。

铁路建设者们逢山开隧、遇水搭桥,各级政府和沿线人民通力配合、鼎力支持,一同用智慧和汗水确保了各项工程的按期推进,在三湘大地串起一条闪闪发光的金纽带。

打开湖南地图,怀邵衡铁路一头是素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的怀化,另一头是自古“扼两广,锁荆吴”处于战略要冲的衡阳;一线跨三江,怀化的沅江、邵阳的资江、衡阳的湘江,跨越了三湘四水的其中之三,在不同的水系、不同的经济体系、不同的人文风情之间架起一条融合与沟通的桥梁。

从全国高铁的版图看,怀邵衡铁路连接我国一纵一横两大高铁干线——横向的沪昆高铁和纵向的京广高铁,不仅将使湖南境内的高铁网络实现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还将打通两大高铁干线的“黄金联络线”,进一步完善全国路网布局。

再将目光投向“一带一路”的宏远规划,怀邵衡铁路西接沪昆高铁、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在建的张吉怀高铁,中途与洛湛铁路交汇,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吉衡铁路、衡柳铁路,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至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最快捷的运输通道,也是连接第三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对实施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意义尤为深远。

作为工业化的一个缩影,铁路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巨大推力。怀邵衡铁路给湖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带来的发展红利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