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纪念币镌刻高铁十年的辉煌历程

2018-09-10 00: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2018年9月3日,杭州市民在展示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的正反面。当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

据了解,高铁纪念币正面图案为国徽,其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2018”字样,背面图案背景为“复兴号”动车组。

高铁纪念币的发行,镌刻着高铁十年的辉煌历程,可谓是意义重大。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高铁运营十周年。十年间中国高铁不负习总书记的重托,实现了从“迈出关键一步”到“领跑世界”的重任。十年间,中国高铁驰骋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飞驰,改变着中国,震惊着世界。十年间,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逐步延伸至“八纵八横”,截至目前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70%左右。十年间,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改变了国人的出行方式,乘坐高铁变成了一种时尚潮流,连国外友人啧啧称赞“乘坐高铁有一种浪漫的感觉”。中国高铁成功入寻新四大发明”。

发行高铁纪念币,以“复兴号”动车组作为背景图案,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砥砺前行。“复兴号”开通运行一周年,喜事连连。习总书记两次点赞“复兴号”,为“复兴号”的领跑重任疯狂打call。运行一周年,从“复兴号”的首度惊艳亮相到京津城际高铁上举办“高铁音乐会”,再到16节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的投入使用,再到“复兴号”动车组全部投入到京津城际铁路,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逐步引领时尚潮流,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高铁纪念币面额十元,材质为双金属铜合金,发行数量2亿枚,与人民币职能相同、等值流通。显然,一枚高铁纪念币,能够与人民币媲美,背后透视着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寄托着13亿人民对中国铁路的殷切期盼。

时代有召唤,人民有期盼,铁路有担当。高铁十年创造太多中国奇迹,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激励了220万铁路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中走在全路前列,当尖兵、当先锋。

高铁纪念币的发行不是形式,而是一种前进的激励。伴随着中国高铁前进的步伐,从华北大地到西南,从东北雪国到南海之滨,中国铁路所到之处,哪里就是城市的中心,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旅客驻足。未来十年,中国高铁究竟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擦来双眼继续前行。(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