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优势日趋显现

2018-08-09 10:2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2497列,同比增长69%;其中,回程班列1014列、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班列比例达68%,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新华网8月8日)

中欧班列这一品牌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提出的。这一倡议连接了占世界陆地五分之二的欧亚大陆,囊括十分之九的世界人口。开行8年以来,“中欧班列”的优势日趋显现

“伙伴”越来越多。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19日,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如今国内开行线路达65条,到达欧洲14个国家,辐射武汉、成都、郑州、苏州、广州等42个城市,绵延7000多公里。中欧班列发展已经从最初对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西进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上升到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将欧亚大陆紧紧联系在一起,发展共享,互利共赢。

速度越来越快。短短的七年时间里,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班次随之大幅度增加,运载能力大大提高。据介绍,中欧班列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远远超过普通货物列车的速度,相当于普通客车的时速。原来,中欧班列行程超过一万公里全程大约需要25天的时间,现在已经缩短至13—14天,运行成本为此大幅下降。

产品更加丰富。中欧班列运送货物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化工品、机械设备、纸浆等品类,运输重箱比例达到87%,其中,去程班列重箱率为94%,回程班列重箱率为75%。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丰富货品种类,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得以释放,中欧班列开行品质显著提高,市场活跃度在不断提高。

服务更加优质。在高科技信息化方面,铁路95306国际联运信息平台,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外铁路在国联运单、运行追踪信息等方面的EDI信息交换,开发运用国联单证系统和运价查询系统,为客户提供电子制单、统计分析、境外追踪、运价查询、通关信息共享等服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欧班列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就,相信未来不会停滞不前,一定会跑得越来越顺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