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可抗力面前,我们该做些什么?

2018-08-09 10: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受强降雨影响,7月30日至8月2日,成昆铁路短短4天内就遭遇了两次泥石流灾害,掩埋了事发段线路,造成行车影响。虽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值得我们深思。

成昆铁路地处地势陡峭、地质状况复杂的西南地区,铁路设施设备的建设等级自然是最高的,但不可抗力因素给行车安全带来的风险仍然极大。

不可抗力面前,我们如何更加有效地保护自己?

作为旅客,要相信交通部门会对旅客的安全尽责,但也不能因此松懈了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在极端天气多发的时节,出门要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门,铁路虽然是安全性能非常高的交通方式,人身安全具有有效保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不可抗力的危险系数并不会因此降低甚至是抵消。即便不会危及生命安全,却也很难保证不对行程的安排造成影响。

如若在旅途中实在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类似的突发情况,则一定不要慌乱,保持镇定,听从列车上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指挥,并对铁路部门做出的应急举措给予一定的理解,此时的安全与秩序才是最为重要的。

不可抗力面前,我们如何更加有效地减少损失?

作为铁路部门以及列车工作人员,肩负着保障全车旅客安全的使命,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和高度的安全保障意识。在铁路建设的阶段,就要对当地的地况、天气有充分的调查研究,制定出安全系数相符的建设方案并实施。在运营时期,要提前做好预想,动态判断前方路段的情况,及时采取封锁措施。此次,成昆铁路及时实施了封锁线路的紧急预案,避免了人员伤亡,减小了设备损失。

在尽力抢险抢修之后,进一步提高行车安全保障,并加强自然灾害情况下的安全保护知识宣传,引导旅客正确的保护自己。

不可抗力面前,保证旅客安全的确是铁路部门最首要的责任,但我们自己也要对自身的安全负责,同时对行车秩序的安全负责。这样的双向负责,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