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宏扬雷锋精神,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出行

2018-08-09 10:0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一要求,是加快中国铁路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三月召开的两会,特别指出民生问题,而铁路的民生问题,就是真心实意落实“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毫无疑问必须体现在以旅客为中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由此看来,与以往相比,以后的铁路民生工作更注重“普惠”,更强调“幸福感”,“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出行”,这既是一种奋斗目标,更是一种郑重承诺。标志着铁路部门正在从“解困民生”,逐步走向“幸福民生”,一个“超级版”民生脉胳已经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一种更加尊重旅客,表露幸福的服务模式正走向“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感人境界。

       如何“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出行”,种种服务和举措,离不开千千万万坚守在各个不同部门的铁路工作者,他们用无私的付出和默默的坚守,让路途更加平安,让回家更加温馨。而铁路的服务精神全面体现出来,就是雷锋精神,并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铁路人的初心,和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雷锋精神内涵之一: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雷锋精神内涵之二:“钉子”精神。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

  雷锋精神内涵之三:“螺丝钉”精神。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他把自己生命溶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精神内涵之四:艰苦奋斗精神。雷锋出身贫苦,在旧社会,哥哥、弟弟都因负伤、饥饿,病死了,他自己也走近了死亡的边缘,他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当今铁路从《厉害了,我的国》,《超级工程》,《大国重器》,《国家相册》等宣传片,电影,电视中不难看出,中国铁路的发展壮大,无不体现出贡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今年铁路暑运工作的重点内容,以旅客的出行为基点,把旅客“感受”放在首位,这是积极让旅客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走得舒坦”的深度转变,“囧途”变“坦途”进一步凸显出以“旅客为中心”的企业服务理念。更是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力行服务永远在路上的强烈责任感。

   回味铁路人,传承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对本职工作要求是做到精雕细琢,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复兴号高铁的打磨建造,到当今对“厕所革命”的不断洗新换颜,从冰灾,地震,抗洪抢险冲锋在前到“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世界,在车轮滚滚的洪流中,彰显的就是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要为之付诸行动的。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只属于他个人,也不只代表他个人,它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和面貌,它能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流动,捍卫着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虽然有时会觉得它离我们很远,但有时确实触手可及。

     近年来,网络上出现了一股否定雷锋精神的错误思潮,各种排斥雷锋精神的错误言论,歪风邪气。特别在服务行业中反复出现“不要用雷锋的思想,绑架国人的道德”之谬论是坚决痛斥和批判的。雷锋精神坚决不能否定,必须要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是中国人的精神食粮。雷锋那个年代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怀念,但雷锋精神却永存在我们这代人的心中,是民族的,是历史的,更是将来的,多少次春风化雨的帮助,多少次催人泪下的感动,多少次艰苦奋斗的拼搏,多少个发自内心行动的自愿者、践行者,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这个社会需要这种精神,这代人需要这种精神,而中国铁路更需要这种精神。所以说,就让雷锋精神照射进我们每个人的心间,用无比感动的暖阳,照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出行,让服务永远在路上。(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