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半小时经济圈你需要了解的新速度

2018-08-09 10:1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玲丽

中国铁路官方消息,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京津城际铁路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行。车票将于2018年8月3日开始发售,票价不变。一等座88元,二等座54.5元。(凤凰网8月8日讯)

复兴号的提速极大改善了出行环境。近十年来,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极大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条件,开启了京津两地的双城生活。目前已累计发送旅客2.5亿人次,相当于减少6250万辆小汽车(4人一车),每天减少17100余辆汽车在京津间穿行。以一辆小轿车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行驶100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为27千克,十年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8.5万吨。其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也由最初的47对,增至现在的108.5对,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

复兴号的提速有效节省运行时间。京津城际将列车发车间隔缩短至15分钟左右,兼具速度快、运量大、间隔时间短等运能优势,既可满足双城市民“代步化”出行需求,从人性化角度考量,公交化的运营运营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候乘时间,也使得“早出晚归”上班模式成为可能,同时,车载Wifi对于上班族又是一个惊喜。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公交化运营的方式让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双城生活”同城化。而作为京津城际停靠站武清站所在的武清开发区,其接受京津双城发展的辐射效应也日益突出。“北京的房价太高了,来天津买房是‘北漂’们目前最好的选择之一。”“两个城市虽然相距120公里,但是有了“复兴号”后,天津就像是北京的七环,来回十分便捷。

随着复兴号的提速,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统计,自开通以来京津城际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沿途最大经停车站——武清站,日均发送旅客由2008年的366人,增加至目前的日均1万余人,单日最高发送量为1.6万人。车站附近的佛罗伦萨小镇每天吸引2万多客人,其中一半以上乘坐高铁而来。

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旅客运量快速增长,社会综合效益显著,已经成为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靓丽名片。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是铁路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缩短京津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增强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