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先“溺亡”的是我们的敬畏之心

2018-08-08 17: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最近两天,很多青岛人的朋友圈被一条寻人信息刷屏了。一对跟随母亲从北京到青岛旅游度假的8岁双胞胎姐妹,8月5日下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公馆南侧海滩走失。遗憾的是,8月6日小姐妹的遗体被先后找到,据初步认定,均为溺亡。

据小姐妹的母亲描述,她只是低头看了下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就不见了两个孩子。刚开始针对这一点,广大网友口诛笔伐,认为这又是一起因为玩手机而酿成的悲剧,而这位妈妈恐怕也会因为自己的这一疏忽而悔恨终生。不过很快就有网友出来提醒,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海里的隐形杀手——离岸流。

据了解,离岸流又被称为回卷流,是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它不可预见,隐蔽性极强,总是突然出现,将人“吸”进大海,十分危险。可是很多到海边玩耍、度假的人,事先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更不用说去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了。

在人类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规避绝大多数来自大自然的威胁,但终究不是全部。令人担忧的是,有很多人似乎已经产生了错觉——人类已经战胜了大自然,完全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事实上,因为对自然没有敬畏之心,从而忽略了旅途中可能会遇到的危险,最终酿成悲剧的例子不胜枚举。有三五结伴,私自进入没有经过开发的山区“野营”的;也有偷偷摸摸来到无人看管的江河、湖泊游泳的;更有组团进入无人问津的溶洞“探险”的……笔者认为,这些种种,其实就是对大自然规律的漠视,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

如果能够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来海边玩耍之前我们就会事先去查找、了解一些关于大海的安全注意事项,这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其实并不难做到。如果能够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我们就不会放任几个孩子独自在沙滩上玩耍,而自己坐在不远处玩手机,偶尔抬头看一两眼。如果能够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在酒店里、海滩边,我们就可以放上更多的宣传手册,告知游客在海边游玩所需要注意的事情。

悲剧已经发生,希望我们不要单纯地做一个“吃瓜群众”,而是能够引以为鉴,对自然多一些敬畏之心——监管部门多一些责任心,游客多一点防范心,所有人共同努力,防止悲剧重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