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土专家”到“高铁速度”,大国重器正逢时

2018-08-01 11:0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透过7月30日《经济参考报》,我们知道了郭晋龙,30年前,他因为修不好设备被车间主任踢屁股;30年后,他却凭着一股子“不服气”韧劲,成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首位铁路工人!而他的“只有不断地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拥有知识和技能,咱们工人才更有力量”,更是令万千网友共鸣。

一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普通一线电工,缘何能够成长为发明无数的“土专家”,迸发出如斯风采?透过郭晋龙的成长履历,“不断的学习”是其坚守30年的“成功密码”。纵观“钢轨焊接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中频逆变直流焊接机”等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技术在国家10余家企业30多条生产线推广使用、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的这份“科研答卷”,个中凝结着郭晋龙从头开始学英语、重新构建理论梅、从零开始䌀设备的“学习心血”!正因为30年如一日的不断学习充电,“土专家”终于破茧成碟,鼎鼎大名享誉科技研究领域;正因为拥有了无数个“郭晋龙”,“中国高铁”才能成功突围西方技术封锁,一骑绝尘;正因为一个个“不服气”的幕后英雄,“大国工匠”精神才能铸就中国高铁事业的的腾飞崛起,才能让“大国重器”焕发出别样精彩。

成就是汗水的缩影,更是拼搏的结晶。千禧之年前后,正值“中国高铁”转型突破的关键时期,千千万万的铁路人,身处不同岗位,却共同担当一面旗帜。突破技术瓶颈,对接国际潮流,亮剑全球各地……一路走来,“中国高铁”的品牌益发闪亮,成为“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公认的“新四大发明”之首,更开创出了风驰电掣的“高铁速度”;如今,“八横八纵”高铁网络畅行全国,总里程数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在深深欣慰这一连串发展成果、享受这一连串高铁红利的同时,我们不应当忘记,那些奋战铁路系统的广大“郭晋龙”们,他们虽然不会如同某戏子般忝然无耻地领劝国家精神贡献奖”,但是却用实实在在的青春和汗水、平平凡凡的追随和担当,为“中国制造”的铿锵征程平添着股股正能量。

《史记》有云,“物之重宝,国之重器”,对于“玉石文化”倍加推崇。而今,1800余年后的今朝,当我们回眸“中国高铁”的成长征程,一种对于”大国重器”的再定义、再反思油然而生。在影响国家民生稳定的各项事业领域里,高铁是独一无二的“另类座标”,发挥着难以估量的作用。而透视这一“大国重器”的成长轨迹,我们不难发现,面临改革开放40年的诞辰、面临“两个15年”的使命召唤,在奔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离不开“中国高铁”的护航,离不开“高铁速度”的推进,更离不开像郭晋龙这样千千万万的“土专家”!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之上,铸就更多的“国之重器”;因为有了他们,中国高铁的明天定会和“中国梦”一起,带给全国人民更多的红利和辉煌。

好样的,“郭晋龙”们!

好样的,大国重器!

(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