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货源本土化看中欧班列发展

2018-07-26 08:2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孙建伟

7月21日,中欧国际列车由湖南长沙始发,载满湖南本土货物奔向伊朗,全程1万多公里,经霍尔果斯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至伊朗,预计16天后到达到达德黑兰,这是中欧班列首次实现整列货源本土化,助力湖南本土经济发展和产品品牌的树立,也为全国其他拥有中欧班列的省份开辟先河。

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在过去的近八年时间里,中欧班列取得了巨大发展和成就。从2011年全年开行17列、年运送货物总值不足6亿美元,到今天累计开行突破7600列、年运送货物总值达160亿美元,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中欧班列逐渐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又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

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从文化大革命的阴霾里走出,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高铁、航空,电子信息技术等多个高精尖项目走在世界前列。随着世界经济多元化的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交流更为密切,贸易往来更加频繁,其中中欧贸易往来长期稳定发展,物流方式多以海运、空运为主,中欧班列的出现给中国到亚欧各国的贸易提供了新的选择和途经,其整体货运价格只有空运的1/5,时间只有海运的1/3,正逐渐成为中国与亚欧各国贸易的主流物流方式。

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试点到推广,从货源多元化到本次湘欧快线首次货源本土化,可谓一步一脚印,不断改善发展,适应市场需求,带动国家经济贸易的同时也助力了地方品牌的树立。中欧班列目前在国内开行线路达61条,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达43个,可以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中欧班列在增量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运营质量,其中中国国内段运行时间压缩近24小时,宽轨段运营时间最快压缩135小时,大大提高运营效率,整体费用较刚开通时下降30%。与此同时,货物由最开始的手机、电脑等电子用品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等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中铁总对中欧班列也愈加重视,专门为中欧班列设置调度台、客户服务中心、单证中心,完善铁路95306国际联运信息平台多维度,广泛安装追踪装置、多层面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为货物运输保驾护航,打造“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铁路国际联运货物运输品牌。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是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最好的诠释者,其意在打造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通道,只要运营得当必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名片,在不久前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正是中欧班列搭载的10万只湖北荆州小龙虾奔赴俄罗斯,让远在万里之外的异国游客品尝到浓浓的中国味道。中欧班列的出现不但满足了中国对外贸易的需求,也让更多异国人民通过中国制造的产品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巨大的变化,为铁路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