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下车后的“他们”

2018-07-26 08:2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紫芳

列车员,一个大家都所熟知的职业,是铁路客运列车工作人员,也称列车乘务员。列车员的工作职责有开关车门、打扫车内卫生,查验车票、核对铺位,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维护车内公共秩序,并协助乘警保障旅客旅行安全等等。列车员的职业特点是具有固定的工作模式、狭小的工作环境、不定时的饮食及在车上年复一年地工作、往返于同一条线路。

铁路旅客运输工作与其他交通运输不同,列车昼夜运行,旅客的一切生活行为都在车上,与人打交道,各种各样的事情都会发生,且复杂多变,加上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列车员的工作难度相当大,每一次出乘发生的事情都不一样,需要智慧和勇气,因此铁路企业对列车员岗位的工作能力除要求有熟练的业务技术能力外,还要有面对出现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判断力,特别是对突发事件的判断能够及时、准确,才能预防或制止各种事故的发生,保证旅客运输安全。

其次列车员不是大家心里所想上几天班休息几天,一个月半个月在休息的那样。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Z179次列车终到乌鲁木齐站7:01分,Z180次始发站乌鲁木齐站发车时间18:23。在这列车停留车库里的11小时22分里,列车员们都在干什么呢?她们在列车上打扫卫生扣死角。

也许你会说列车卫生不是有保洁么,对是有列车保洁,可是列车保洁主要工作是撤换列车上的卧具工作,列车卫生虽然在一路上都在不停的打扫,可是要想列车干净整洁无死角,这些都是需要列车员们辛苦将它们物件本色。

列车终到站后,列车驶入列车车库,列车车辆检修人员对列车上的各种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维修,而列车员工作人员就要在无照明、无空调的情况下进行卫生突击作业。在家休息的列车员、列车长,车队领导在列车进入车库后自带抹布,带上清洁用品、手电来到列车上对车厢里边边角角,沟沟缝缝进行彻底清理。列车在运行中人多拥挤,保持列车大面卫生是首要的,列车终到旅客全部下完后,大家再对列车进行彻底的清理工作。

大家眼中窗明几净、干净整洁的列车环境是列车工作人员辛苦的工作付出。

viewfile-2.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