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出来的“幸福”与“机遇”

2018-07-12 11:2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李平

从2011年重庆地区实验开行中欧班列,到目前覆盖俄罗斯、波兰、德国等的常态化开行,截止2018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给沿线各国人们带来了便利实惠。(7月10日人民日报)

中欧班列开出亚欧直通车。古有丝绸之路,今有新亚欧大陆桥,亚欧之间的联系交流古今未断。中欧班列的开行,进一步完善了亚欧各国之间的物流通道,加深了各国之间的交流联系,并以铁路运输独有的特征和优势,逐步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中欧班列的开行,预示着亚欧各国间发展的新契机,通关时间由12个小时缩短至6小时,运输时间由最初的25天缩短到13-14天,这些技术组织上的不断升级,都为中欧班列直通车的开行提供了巨大保障,中欧班列直通车将越开越好。

中欧班列,开出发展新机遇。如果说我国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那么中欧班列则改变了亚欧的物流运输方式,为亚欧各国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中欧班列从最初每年开行不到百列发展到现在年开行上千列,这极大的提升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运能,各国可以运送更多的货物,促进了各国的对外贸易。从今往后,我们更方便在超市买到法国的奶酪、德国的啤酒等国外产品,并且价格会更低,欧洲人们也能更加方便享受中国美食了。中欧班列的开行,使亚欧大陆物流通道得到升级,亚欧各国将迎来发展上的新机遇。

中欧班列开出合作新活力。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中欧班列的开行,进一步深化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与发展,加速了亚欧各国的联系,更为发展共赢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初步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成为“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欧各国人民对中欧班列有了更大的期待,大家都希望中欧班列能带来更大的实惠。

不忘初心,合作共赢。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将深化我国对外发展。中欧班列之所以能得到快速发展,是铁路紧紧抓装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宏伟目标,主动创新寻求突破的体现,是铁路联运通道建设的一次大跨越,将助力沿线国家开启21世纪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这是铁路开出来的幸福与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