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有召唤 铁路有担当

2018-07-12 11:2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蓝伟斌

2017年6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回顾我国铁路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中国铁路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在党的领导下,铁路勇当先行的本色始终没有变。铁路产业大军历来最听党的话、最具执行力,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阶段,多拉快跑,当好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这一目标是我们历代铁路人的追求,经过我们铁路人一代接一代的努力,我国铁路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发展历程,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动车组上线运营达2522组,电力机车占比达到62%,载重70吨及以上货车占比达到50%。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提出了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目标,为减少炭、硫等废气排放对我国环境污染的影响,国家要求减少排放污染严重的公路运输,实施公转铁战略构想,要落实国家这一战略构想,就需要我们铁路人敢于担当、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去落实国家的号召。

今年,铁总向全路200万干部职工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号召,我们作为一名铁路人应当如何响应铁总的号召呢?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铁路运输主要矛盾也已经由运能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正常运输需求,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运输供给之间的矛盾。这一历史性变化,对铁路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以前我们铁路是一车难求、一票难求,每逢节假日高峰期,我们“铁老大”就成了社会诟病的焦点,现在的局面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货物运输出现下滑的现象,运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这就需要我们转变观念,由坐等上门的被动营销策略改为上门服务主动营销策略,特别是针对大宗货物运输的货主,我们要主动上门服务,征求货主的意见,力所能及的为货主提供方便,简化繁杂的手续,为大宗货物运输提供“绿色”通道等等,客运方面,我们的窗口服务要文明、礼貌待客,让旅客在出行的途中感受到铁路的服务是贴心、舒适的,让旅客在旅途当中体验到铁路出行更美好,使社会上出行的人们更多首选是我们铁路。当然窗口部门在积极开展营销,作为机、工、电、辆等旅客、货主很难看得见的铁路员工们也应迎头赶上,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使我们铁路固定和移动设备的质量可靠的投入运输工作,确保旅客、货物上了铁路就能安全、舒适、快捷到达目的地。要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就要把注意力放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上,按照作业标准抓好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落实,用我们高质量的工作来确保旅客、货物安全、舒适、快捷到达目的地,实现客、货增量的营销策略。

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家已经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保卫蓝天就是保卫我们的家园,就是保卫我们的生存环境,这一战役既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国家负责,更是对人类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负责,我们作为铁路人就应该时不我待,响应国家的号召,联动起来,发挥铁路半军事化管理的优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用我们铁路安全、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为我国国民经济的良性、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