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客运“名列前茅”,铁路货运“强补功课”

2018-07-08 23:1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塑越

7月6日据铁路总公司网站消息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

高铁客运“名列前茅”。众所周知,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突飞猛进,从斥巨资引进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到研制中国完全自主生产的“复兴号”动车组,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取得了令国人自豪,令世人瞩目的成绩。高速铁路发展解决了客运运能上的不足,极大地促进了各大中小城市间,人员、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地交流互通。

然而,过去的十年里,铁路投资主要集中于高铁,按照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张晓东测算,每年在货运上的投入可能不足总投资量的10%。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为促进我国经济的协调、绿色、稳固发展,加速推动铁路货物运输发展,让铁路货物运输重新回暖,势在必行。

铁路运输在其它公共运输体系中,有着无可比拟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其运行速度快、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在各种公共交通运输方式中无疑最具发展潜力。站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角度,我们迫切地需要更便捷、更低碳的公共交通做支撑,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形成经济发展绿色、节能、高效的良好局面。

铁路货运”强补功课”。铁路总公司开始实施铁路货运增量三年行动方案,并为此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配套措施,为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能力,深入挖掘运输潜力,为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优化产品供给,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铁路货运产品,切实提高铁路运输供给质量,确保货运增量和运输结构调整目标如期实现。

纵观近几年的铁路发展,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福利。风驰电掣的高铁,拉近了一个个城市的距离,让昔日的路途遥远、旅途疲惫,都成为了历史;而如今增加铁路货运增量,一方面降低了物流成本,优化了产品供给;另一方面优化了货运结构,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在享受便捷物流服务的同时,百姓们也能感受到货运结构改革带来“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的巨大红利。

铁路货运大有可为,对于三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的”成绩单“,我们将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