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为人民”中国铁路的社会责任担当

2018-07-08 23:1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7月5日,由徐峥主演、文牧野导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在整部影片中慢粒白血病靶向治疗药格列宁医药生产公司以每盒4万元人民币高昂的销售价格谋求暴利,做为扮演瑞士医药代表的李乃文一个黑心资本家的形象跃然而生。他为了公司的利益不顾患者的生命,利用法律扼杀了从印度走私便宜仿制药的途径,让成千上万的白血病患者失去生的希望。笔者看完后感慨万千,不经思考到作为全国唯一的铁路运输业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是否也和瑞士医药公司一样为了利益不顾民众的需求。幸运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国有企业始终坚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是1995年,原铁道部对全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近年来,全路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克服了“铁老大”高高在上的思想痼疾,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恶劣作风,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除此之外,铁路部门不断完善售票组织方式,相继开通了互联网购票、手机APP购票、引入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满足了人民购票需求,提高了民众的售票体验。与此同时在每年7月至9月,12月至3月的寒暑假期间,全国有数百万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回家探亲、休假。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铁路部门对家庭住址与学校不在同一地点的在校学生,可凭学生证购买半价优惠火车票。这既是国家对莘莘学子的关怀,也体现了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这个承诺,铁路企业每年要亏损数百亿人民币,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铁路企业展现了其强有力的社会担当。

23年来,中国铁路从铁道部变成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从蒸气内燃为动力的绿皮车到今天的350km/h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时代在改变,铁路企业的承诺永远不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红色口号永不褪色。(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