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看似“日常” 其背后意义却与你有关

2018-07-02 16:0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博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七月一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图,铁路暑运工作拉开帷幕。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出行需要,铁路部门采取调图、提速、扩能等多项服务举措,进一步便利旅客群众出行,持续提升旅行获得感。

本次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有十大亮点。分别是,两条新线开通运营;增加“复兴号”开行范围;动态优化运力安排;增加动车组投放;持续提高运输效率;开行特色旅游列车;增加互联网订餐站点;移动支付更加便捷;优化货物班列开行;增加煤炭万吨列车。

互联网订餐站点太少?排队进站太麻烦?这些旅客关心的出行体验,也将在调图后迎来改善。

铁路部门“调图”这个词,想必大家已都有所耳闻。那么到底“调图”调的是什么呢?它其实调整的是列车运行路线和时间的运行图。包括,加减车次、修改车次、提速列车等。

一次次的调图,又有什么意义呢?最直接的感观就是,车速依旧高阻中庸浪费旅客时间,买票时可选的车次变多了,一些火车的开车时间有所改变了。可难免有旅客未能及时了解最新的列车时刻表,由此导致延误乘车,引发一些不解和争论。但是我们透过铁路调图的表面去看本质,就能发现: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决不是凭空想象就做出的草率决定。铁路编图、调图,都会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

铁路的每一次调图,都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服务质量,考虑到了广大人民的需求和利益。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姿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体现了“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这也正是铁路局亲民的体现,也是促进铁路发展、社会进步的体现。

从“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到“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不到半年时间,总书记对中国铁路的点赞就有了升级版。作为旅客,我们的乘车体验正一点点变的更好。

一趟趟列车急速奔驰、一次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一条条新线快速建成,中国铁路正从量变到质变的快速转变。着重和关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在铁路出行上有所体验,更多的是社会的关注度和实际口碑上的认同。

放眼国内外,中国高铁已成为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它甚至走出国门,远洋跨海,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战略合作线上,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它的高速平稳让访华的国际友人交口称赞,它的总里程与适应环境力让世界惊叹。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一次看似“日常”的调图,映射着中国铁路又向前迈了一步。愿调图后的乘车体验更精彩,“中国速度”更稳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