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 为粤西经济发展民众出行注入新动力

2018-07-02 14:3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日,随着深圳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的开通运营,江门至湛江铁路全线拉通,从湛江可乘高铁直达广州,粤西地区从此进入高铁时代。(7月2日 新华网)

据了解,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和湛江4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和湛江西13个站点。江湛铁路是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湛铁路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客站)段组成,全长3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目前粤西联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之后,不仅结束湛江、茂名、阳江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更是为粤西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开行动车组33对,每隔3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往返于广州和湛江之间,从湛江西站出发到广州,不到3个小时既可以到达,大大加强粤西地区与省会城市间的联系。江湛铁路开通运营,“D”、“G”字头的动车组首次延伸到阳江、茂名、湛江三市,旅客还可乘坐高铁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湛江西站等粤西各大高铁站开行卧铺动车组,这在全国铁路新线开通史上尚属首次,旅客可在湛江西、茂名、阳江、新会车站乘坐卧铺动车组前往郑州、石家庄、保定、北京、杭州、宁波、潮汕、上海等城市。粤西地区开通动卧后,较原来乘坐普速列车到达北京、上海分别缩短近24小时和17小时,且夕发朝至,在动卧车厢睡上14小时左右即可抵达终点站。

江湛高铁的开通,不仅改写了粤西民众出行版图,还将为粤西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珠三角地区的许多产业迫切需要转移转型,而江湛铁路无疑为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契机,并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预计高铁开通后的几年内,粤西沿线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将大规模承接产业,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均将“落子”粤西四市。据专家预测,在江湛铁路开通5年后,可以带动粤西四市的GDP每年增长3%至5%。未来,江湛铁路还将连接包头至海口高铁,将成为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唯一高铁,粤西区位优势越发凸显,经济发展后劲越发强势。

可见,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不仅为粤西人民的出行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的出行服务,更是为粤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笔者期望,中国铁路发展越来越好,为更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便利出行谱写出新的篇章。【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