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堵不如疏,为考生封道真的方便学生嘛?

2018-06-26 12:2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为了保证全市中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为全体考生及家长提供安全、便利的交通环境,树立“一切为了考生”、“为了考生一切”的思想,确保中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齐齐哈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中考(6月25日-27日)期间对以下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或限制)部分车辆通行。(齐齐哈尔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过去,高三毕业生和家长们已经放松下来了,中考又如约而至。现在大部分家庭,孩子从小就是家中的太阳,尤其是考试期,家里所有人都得围着孩子转,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为了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费尽心思,连带着社会公共场所都用“一切为了考生”、“为了考生一切”的思想,为考生开辟各种“绿色通道”,考试时封道等,那这样真的好嘛?

从高考的草木皆兵,到现在中考的如临大敌,那未来的小升初是不是也要全社会总动员,为孩子让步呢?笔者认为,家长和社会对于考生的“过度关心”并不是真的对考生好,一考试就封道,不仅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反而会增加考生心理负担。我们呼吁考试“轻松一点”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教育部也一直发布让孩子们“减负”的规定,可这“负”越减越“正”,压在学生们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家长们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社会是不是该停止“特权”的手了?

考场内,学生们考试禁令不近人情:迟到15分钟不准入尝考试不到一定时间不准交卷、不准携带涂改液和开水、不能上厕所等。监考老师也多是一副严肃面孔,显得威严而不可接近。他们只注重了“管”的职能,对于“理”没有给予重视,更没有将自己当作“服务员”善待考生。

考场外,家长们不是接受雨水的淋侵就是烈日的炙烤,各种垃圾在考试走后被家长无情的遗弃在路边一片狼藉,环卫工人默默清扫;交警、警察加班加岗保卫学校周边安全,封道堵路让其他社会人士上班迟到,赶车晚点,苦不堪言。

笔者呼吁,让所有考生在一个没有外界压力,没有太多规则的环境中自由发挥,那样学生们会更富有创造性,张扬个性,挥洒豪情。还学生们一个轻松的日常生活。(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