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铁路的“生态线”是人与环境的“共赢线”

2018-06-26 13:5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惠

“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商合杭铁路安徽、浙江段建设,谈起绿色、生态、环保高铁线建设,该公司总经理冀福孝说:“保护绿水青山,留下金山银山,是我们铁路建设者的责任所在。”

据了解商合杭铁路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之一,跨越众多水系及水源保护区,穿越多处生态敏感区。因此打造好高铁的“绿色长廊”是铁路企业迈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一步。

高速铁路的“生态线”是铁路企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现。生态环境是人们在地球上赖以生存的环境,当下人与环境冲突矛盾升级,各种人类活动打破了环境的平衡也给人类带来了恶果。而铁路企业在建设中能优化线路设计方案,采用隧道形式,穿越巢湖风景名胜区,组织建设、设计等单位进行现场调查,编制绿化实施方案,真正做到绿化工程和主体工程同步设计。“生态线”以“润物细无声”的举动将企业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不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殷切希望的吗?

高速铁路的“生态线”是铁路企业在新时代谋求发展的新契机。当电力机车取代“轰鸣”的内燃机车,当宽敞舒适的车厢替换拥挤嘈杂的绿皮车,当连着WiFi,指尖触碰,美食便可即达时,一场变革也悄然来临。处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企业谋求新发展必须探索出一条与众不同更加人性化的道路。高速铁路的“生态线”在这时采用国产化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具有极佳的受力性能,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匀分布,最大限度地减少震动和噪声,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真正的将车厢环境,生态环境和谐统一,在挑战面前探索出了新的契机。

高速铁路的“生态线”是铁路企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愿景的体现。“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表达多少文人骚客对青山绿水的向往之情。生活在当今“浮躁”“功利”“快节奏”的社会,谁都想停下脚步去聆听溪边的蛙声,树旁的蝉鸣,行到水行处,坐看云起时。可是快节奏的社会不会因谁而停滞不前,在这种情况下铁路建设充分考虑景观效果,道路两侧分隔带种植乔木、灌木等植物,着力打造“四季常绿、三季见花”的绿色生态长廊,以发挥其降低噪声和净化美化环境的作用。试想一下当旅客拖着疲惫身躯踏上回家之路时,窗外夕阳西下,花儿正开,一片绿荫,在忙里偷闲中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于悠然南山中陶然物外不正是人们所希冀的美好生活愿景吗?

实践证明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社会各界部门不妨将铁路企业的“生态线”思路内化于心,结合自己的产品实际,外化于形,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生态线”,“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