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朗诵会,让书香与高铁共同成长

2018-06-19 09:1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亮越

昨日中午12点,在昆明南开往广州南的D3836次列车上,一场名为“火车在大地上奔跑“的诗朗诵正在进行中,吸引了不少旅客拿起手机拍摄,并小声说:“朗诵得真好,真不愧是专业水准1(6月17日《昆明日报》)

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是一块块秦砖汉瓦、是一件件甲骨竹简、是一尊尊青铜器皿上堆垒而成的。在全球化发展浪潮中,在文化传媒如此发达的今天,保护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的问题,因而,只有加强对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时代已然到来,手机、电脑以及平板等电子电器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与此同时,传统文化传播方式却惨遭冷落,几乎每个人都低着头在玩游戏、刷段子以及看视频,很少会看到旅程中有人在看纸质书本。有人说,手机里也蕴藏的传统文化。

诚然,手机也许比书本更易于携带更方便使用,翻页只需轻轻一点,而你有没有发现,大多数人拿手机阅读的都是言情修真小说或是娱乐花边新闻,这是毫无营养可言的“快餐文化”,而不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与文化。

另外,过度地依赖手机会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很多的小孩没读过几本书,写字歪歪斜斜,问什么都是一问三不知,而近视的度数却高得惊人……中国是文明古国,而现在由于阅读少导致文化匮乏,物质生活丰富而精神食粮短缺,种种现象,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昆明局集团公司自去年在高铁列车上开展端午“为你读诗”活动受到旅客好评以来,举办的第二季端午主题活动,旅客们不仅可以观赏到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热闹欢腾的民族舞蹈,还可以参与高铁安全和端午趣味问答,获得粽子香包、云南民族玩偶等小礼物。

文化传承的关键,是人。乘坐高铁的旅客,多是经济较为独立的消费人群,他们对知识改变命运有着高认同度。这让高铁作为保护文化的主阵地,不仅有了公益的落脚点,更有了市场的赢利点。

客观而言,国人阅读热情的培养,还是要在背后轻推一掌。这就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共同打造出高铁阅读的热度,使之成为一件“同频共振”的事。

文化机构、文化企业、互联网公司等社会力量,不妨对高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块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并和铁路部门一起,在高铁文化会上进行探索和创新,像“高铁阅读”“航空阅读”一样,让人们在旅途中寻找“诗与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