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牵手华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18-06-04 23:4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治家

5月14日下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这标志着双方在信息化建设合作方面翻开新篇章,西安局集团公司“智慧西铁”建设进入深度融合的应用新阶段。至此,铁路与华为的强强联手再次拉开新的序幕。

时代的飞速发展让人应接不暇,信息化互联网+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让以前根本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变得轻而易举,而近几年衍生出的大数据更是让信息化如虎添翼。对我们铁路人来说,网上选座购票,人脸识别实名制,高铁点餐等早已是老生常谈。铁路与华为的合作实在是大势所趋,那么其真正目的会有哪些呢?

作为在电信技术方面有着巨大优势的公司,华为在全IP覆盖时代处于领先地位,它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电信运营商、企业、大数据、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其技术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其在铁路通信领域提供的解决方案处于世界前列,全球超过84,500公里的铁路都选择了华为先进的ICT解决方案,单单使用GSM-R技术的轨道就长达44,000公里。华为已成为许多铁路运营商和顶级系统集成商信赖的合作伙伴。那么,针对我国铁路的基本国情以及借鉴国外铁路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觉得此次合作会带动中国铁路往如下几个方面发展:

一、建立完整的信息资源体系与共享平台,更好地服务旅客与公司内部管理决策,提高市场竞争力。

华为的大数据云计算企业级合作伙伴已达500多家,比较熟悉的企业就有招商银行,支付宝,百度等。而铁路将在华为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实现“智慧化”,为旅客提供智慧服务、为管理层提供智慧决策、为职工提供智慧向导。从而形成旅客提供有效信息,将信息给反馈到公司内部,提供可靠决策依据再服务于旅客的良性循环。从根本上提升旅客出行质量,运营单位管理水平,市场核心竞争力;

二、高度重视通信与控制技术的结合,特别是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实现低成本、高性能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

在铁路行车控制一体化方面,国外主要采用综合调度系统和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来满足21世纪网络一体化进程,解决铁路提速、跨国运行所带来的语音数据可靠传输,超速防护的互操作性问题。其采用GSM-R作为铁路专用GSM蜂窝系统,技术特性为添加了先进语音呼叫业务特性,灵活提供专网所需的语音调度服务,增加了铁路的集群通信功能;无线列控,无线列调,编组调车通信,应急通信等语音功能,具有功能寻址、基于位置路由等特性;并且在此基础上采用GSM-R无线网络实现车—地双向信息传输。而未来中国铁路也必将实现通信信号一体化、机电一体化、车站区间一体化和地车控制的统一指挥与管理,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和行车安全的可靠性;

三、突出以运营管理为核心,将铁路客运运输业务的所有相关系统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系统有效地运行。

世界上最早开通高速客运专线并将其运营的国家是日本(1964年东海道新干线),因此其铁路信息技术在安全防灾,基础设施实时监控等方面有大量的技术创新成果,并且相关技术处于世界先进行列。首先,它有一列全身涂成醒目的橘黄色由7节车厢组成的新干线综合检测车(Doctor-Yellow,又名黄色医生)每6天在日本的各条新干线上运行。车上装有探伤设备,具备高速行驶时同时监测铁路路线质量、电缆线、通信线路和其他信号设备,辅以新干线辅助安全运营维护系统,是信息技术先进应用的典范。因此,我国铁路信息化建设可以以运营管理为核心,将客运运输有关的系统都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运营信息可以快捷有效地进行共享,所有涉及运营工作的状态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跟踪和管理,运营工作计划自动生成,列车实现自动控制,为线路快捷、安全的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那么,针对我国未来铁路的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我们作为铁路的建设单位,又应该如何跟紧时代的潮流,为铁路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与保障呢?我觉得有下面几点:

1)形成覆盖全路的高速宽带数字通信基础传输网和业务应用网,全面满足铁路信息系统、多媒体通信、综合数字移动通信等所需通道的要求;

2)与CTC、铁路中长期路网新线建设及既有线改造同步,统筹建设中国铁路GSM—R网络;

3)建立完善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与平台,完成信息的融合,建成电子交易与社会化服务的计算机安全网络,全面实现信息的综合利用;

4)建成铁路地理信息系统,构建数字化铁路,建立完善的铁路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保障机制。

5)如何解决网络及系统的融合,如何解决网络融合后的网络安全问题应该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多系统多技术的融合必然对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信息数据孤岛是影响铁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两企业的强强联合,大大优化了资源的配置,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将让两个企业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这无疑是实现了双赢。作为铁路建设单位,我们更是要不甘落后、努力拼搏、坚定理想,为中国的铁路更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