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只要学生轻松听懂,啥子教学方法都行!

2018-05-31 17: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赵海良将“甄嬛体”应用到高等数学课堂上,把看似枯燥乏味的数学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古色古香的“甄嬛体”,还用“八卦限”进行总结。有同学表示:“老师太可爱了,数学都可以讲得这么接地气1 (5月30日中国青年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只要学生能轻松听懂,啥子教学方法都行!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一个好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更容易地接受知识。在教学中老师使用的教学方法不仅要使自己讲课方便,还要使学生能够轻松听懂。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赵海良把看似枯燥乏味的数学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古色古香的“甄嬛体”,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它促使学生去追求知识,探索数学的奥秘。

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它没有语文、音体美等学科那样充满情趣,它是符号数字推理与运算的结合,学生在学习中注意力往往容易分散。怎样使学生喜欢数学,让学生看到数学中的美,被数学的奇妙所打动呢?除了赵海良教授“甄嬛体”教学法外,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比如可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数学游戏,使学生乐在其中;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在现实世界中寻找数学题材,让教学贴近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看到数学,摸到数学,从而使学生不再觉得数学是脱离实际的海市蜃楼;等等。   

数学学习的趣味性虽然存在于数学知识之中,但它并不是数学教材的自然呈现,而是需要教师充分挖掘、合理、巧妙地设计。只要我们精心策划、巧妙安排,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学到新知识、新技能,从而学会学习、学会创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