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中国速度”挺起“中国自信”

2018-05-31 09: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企事业单位参展。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区,“复兴号”高铁列车的产品模型,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光,大家纷纷与之合影留念。(5月30日  《新京报》)

“大国重器”掷地有声,“中国速度”铿锵飞扬。有位中国学者曾说过:“对于国家团结而言,功劳胜过高铁的只有汉字。”能与汉字媲美,可见中国高铁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象征着锲而不舍的民族精神。“复兴号”的投入使用,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每一次自主创新,都彰显着国力的提升。进入新时代,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复兴号”,将有力支撑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交通强国。

在5月28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我们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的话语,再一次为“复兴号”点赞。不难发现,在喝彩与点赞的背后,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从容、自信、笃定,都直接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实践智慧。现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由中国倡议演变成全球共识,打造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而“复兴号”则成为中国与世界更紧密的沟通交流的重要保障。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唯创造者生,唯创意者胜,唯创新者强。毋庸置疑,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如果没有科技创新来实现产品不断地迭代升级,企业发展就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然而,创新之路往往都是充满坎坷的,但中国铁路拥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才使“复兴号”领跑世界。

我们看到,在高速动车组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此同时,凭借中国标准动车组和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的研制,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术体系,在各方面均达到了世界水平,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等能力也有所提升。可以说,与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方式相比,高铁是最节能环保的大众化交通工具。因此,在展览会上“复兴号”成为公众心中的“宠儿”,是不无道理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相信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之路上,“复兴号”必将以其非凡的颜值和恢弘的气度,创造出更多令全世界惊艳的“中国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