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年职工如何喝这杯甜酒?

2018-05-31 08:3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看了5月8日,《广州铁道报》的“8小时之外,手把手教你追女孩”这篇文章”   心中颇有触动,本人也是从青年走过来的铁路工人。“8小时之内求生存,8小时之外谋发展。” 的确,当前每个站段都存在着青年职工8小时之外无所事事,不是打牌、喝酒。就是网游,泡吧。特别是身处地点偏僻,男女职工比例失调的单位,有的青年感到“没地去”“没事干”。

         而一些单位举办的“青春家园”青年交友活动。确实扩大了青年职工的交友圈,提高了活动的有效性。促成了一对对情侣的牵手。但关键词必须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有人说过,“青春不奋斗,拿来有何用?”

         前些日子,看过沈从文先生一篇文章《逆境,也是生活的恩赐》。

          青年职工,不妨细读一下。

         “有一种爱情叫做沈从文和张兆和,有一种情书叫做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

大家必须是既观沈从文的爱情诗文,又参沈从文的感悟人生。

          民国是一个战乱动荡的年代,也是一个大师辈出、群星耀辉的时代。那个时代的文人墨客们的身上,无一不具有传统士人的言行操守及知识分子的理想信念。他们的为人品格和为学范式,至今仍是值得我们景仰,学习和传承的宝贵财富。

         与此相对应的是。如今,青年的需求日益多元化。求成长,求快乐,求财富,求配偶,求认同,成为互联网时代今年的五大需求。

        当下青年职工,虽然不具备沈先生的才气和执着;但也不能没有诗和远方的澎湃激情。

         常言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而“梧桐树”怎么栽,不妨以沈从文先生的故事中摸索一二。

        沈从文出生于湘西,家庭条件并不好,父母没有能力为他提供优沃的环境,沈从文自己也没有物质条件为自己的未来进行什么额外投资。

        他能做的便是通过读书投资自己,丰富内在,增长见识。他阅读量很大,古今中外无所不包。沈从文从书中获得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乐观积极对待人生的态度。

     沈从文的这笔投资并未给他带来什么经济上的负担,反而照亮了他之后的人生道路。

     沈从文学历不高,相貌也不出众,更无钱财傍身,但岁月并未将他变为一个粗俗不堪之人,这就是由于他长期受书香浸染的缘故。

       他虽只是高小毕业,但行事并不粗鄙,反而温文尔雅。虽然没有耀眼的文凭,但学富五车,内心世界丰富,又有谁能说他不高贵呢?

       沈从文读书的意义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也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沈从文写下这段文字的初衷::“就个人记忆到的写下去,既可温习一 下个人生命发展过程,也可让读者明白我是在怎样环境下活过来的一个人。” 从中可以知道,特别是在生活陷于完全绝望中,还能充满勇气和信心始终坚 持工作,他的动力来源何在。

        沈从文以“少年的迷茫,灵性积淀”,到“青年的奋斗,以梦为马,”  乃至“中年的磨难,随性随喜,”   最后“不折不从,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读懂沈从文,也就学会栽下“梧桐树”了,青年职工也大体明白读书、青春与奋斗的综合渐近,能写文章会写诗,业务精通、怀揣工匠精神、勇当先锋尖兵,刻苦耐劳、勤奋工作、笑对人生,何愁心中的“翠翠”在水一方呢!愿青年职工都能活出这样的境界,都能喝到这杯人生的甜酒!(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