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缆偷盗频繁折射监管真空

2018-05-18 15: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柯志鸿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杨兴乐 通讯员/恩公宣)近日,恩平警方在佛山铁路公安处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系列盗窃高铁电缆案7宗,抓获盗销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作案交通工具货车、三轮车各1辆,追回被盗电缆800多公斤,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为深湛铁路江门段的顺利开通提供有力保障,为“飓风2018”专项行动再添战果。(5月17日 南方网)

最近一段时间铁路电缆频繁遭受盗窃,引发舆论对被盗电缆背后相关制度监管缺失的深度思考。铁路电缆线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偷盗者的眼中,不过是抵得几百或者上千元的破铜烂铁,不禁令人唏嘘。而眼下这几起事件,公众往往会把关注点放在了小偷的偷盗的事实表面,或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切不可忽略电力电缆频繁遭受盗窃背后引发相应法律手段缺失,不能进行有效监管的现状及社会影响。

我们都知道电力行业的点多、线长、面广的特性,也决定了电力设施案件往往发生在偏僻地带,警方发现和查找线索困难,往往使案件得不到及时发现,造成破案失掉许多有利时机。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了高铁电缆线,并频繁作案数起,一方面是受到利益的驱使,另一方面更多的是目前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惩罚,一些不法分子才会乘机把盗卖公共基础设施当成“发家致富”的手段。而有些盗窃事件发生之后,部分单位害怕承担责任,不及时报案,给调查取证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也在间接上纵容了偷盗者的嚣张气焰。

那么为什么电缆被盗情况一直得不到有效整治呢?

在笔者看来,一是电力法规的权威性、可操作性还不够具体。目前执行的《电力法》是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1995年12月28日通过审议的能源法规,已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新情况的需要。很多涉电案件在实践中往往难以进入司法程序,这使犯罪嫌疑人常得不到应有的惩罚,也起不到震慑犯罪的作用。

二是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缺乏宣贯力度。在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上缺乏配套的宣贯措施,造成犯罪分子对盗窃铁路电力电缆就是违法犯罪认识不足,法律意识淡薄,把偷盗作为发家致富的手段。并且广大群众对破坏电力设施活动的危害性不够重视,对电网事故往往造成无法估量的间接经济损失的认识不够。

三是电力行政执法的主体责任不够明确。虽然我国体制改革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入,但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由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专业技术等原因,很少涉及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一些地方政府的电力设施安保部门活动开展不深入,集中打击专项整治不到位,没达到治标治本,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被动挨打”的局面,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活动频繁且不断升级。

四是电力企业自我保护意识不够。一些电力企业内部安保部门机构在体制改革中被撤销、合并,加上企业本身对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缺乏重视,既有电力设施防盗技术手段落后,少数部门和个人甚至认为保护电力设备设施是企业的事,设施被盗、被破坏与己无关,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处于被动局面,致使危及电力设备设施安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针对以上现状,笔者认为其治本之策是在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公众的法治意识。现阶段亟需形成公安机关、企业部门、社会舆论多重联动的模式,多管齐下,疏堵结合,建立起长效的法制监管体系,才能遏制住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