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际列车”完善旅客乘车“服务环”

2018-05-18 15:3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5月15日,来自市交委消息称,市交委正在与铁路部门积极协调,未来有望增开万州经重庆北、重庆西直达贵阳,至南宁和广州方向的动车,并增开重庆北站到重庆西站铁路公交化列车。(5月18日 人民铁道网)

随着我国城市圈的不断扩大、城市框架逐渐清晰,解决交通出行成为大型城市需要解决的大难题,民众对公共交通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迫切需求。

以重庆西站为例,该站是重庆市规划的“三主两辅”客运枢纽中的一“主”,是渝贵、渝昆、兰渝、襄渝、川黔等干线铁路的始发终到站,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客运枢纽系统。美中不足的是,重庆西站是新建站,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经渝赴蜀的旅客多需从重庆北站向西站转乘,两站间30余公里的距离需要耗费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导致旅客往往因换乘耽误了列车,旅客换乘多有不便。

转站换乘“一条龙”,倾听民意暖民心。近年来,铁路一改以前的封闭保守,到如今愈加重视服务水平,从总体布局到细化实施,每一步稳扎稳打,让铁路逐渐从边缘话题逐渐走向了民众的中心视野。开行公交化“站际列车”,不单单是缩短了站与站之间的距离,更是缩短了企业和民心之间的距离。

用态度显大爱,以小事见真情。“站际列车”的开行,不正是铁路企业主动倾听民意,主动靠近民心,主动寻求改变的缩影吗?民众所看中的,也正是铁路企业乐于改变、善于改变、勤于改变的服务态度。铁路的建设,必须要顾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次开行的“站际列车”无疑是铁路企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民意是一切动力的源泉。以更好的服务旅客为前提,铁路企业在旅客乘车的服务和设施越来越人性化、多样化、智能化。从刷脸进站,到一站换乘,再到如今的“站际列车”,铁路企业在旅客乘车方面逐渐实现了一个完整的服务“闭环”。

服务本不应止步在列车之上,而需要把手伸出去,脚他上去,耳朵贴上去,服务跟上去,全方位的为旅客着想,不仅要在在进站换乘上下足功夫,在其他的方面也要形成更多的良性“闭环”,铁路企业的“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在时代的潮头傲然屹立。(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