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站选址,便利岂可沦为“伪命题”?

2018-05-18 15: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浅

国家发改委于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提到当前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存在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指导相关地方因地制宜、规范有序推进高铁车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5月16日 央广网) 

提到高铁,相信每个人对其都是又爱又恨的,爱其快,恨其偏,高铁半小时,市内一小时,高铁变“普速”,好生让人头疼。

高铁往往建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这点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深有体会。但缘何如此之偏?笔者认为,一方面,是为了不给市内的交通“添堵”;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经济层面的考量。建在郊区,削减用地成本自不必说,也可为城市未来预留发展空间,更为周边区域带来满满的“流量”,可谓是一举三得。但如此一来,市民也就尴尬了,很难享受到说走就走的快乐了。

高铁很近,车站很远,这看似无意的一句吐槽,却是道尽了民众的辛酸,折射了高铁发展的短板。过长的路程,相信会让不少市民选择高铁出行时望而却步,长此以往,丢了“人气”,更是丢了“本心”。

高铁站的建设选址,说到底还是要以人为本。离市区更近一些,也离人心更近一些。不妨根据自身定位,结合城市的发展规划,推进“站城一体”,促进城市内外交通的有机融合,加速人口流动,形成集聚效应,打破经济桎梏,拉近民生距离。

高铁作为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宜配合城市发展的规划,也需聆听公众的声音。勇于面对质疑,敢于接受吐槽,找到城市发展与民生的“平衡点”,在不断的改革中砥砺前行,莫要让便民沦为一句空谈。公众也应转变心态,多一些包容与理解,少一点抱怨和吐槽,理解铁路的“良苦用心”。彼此之间,不妨都多些“换位思考”。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想要谋求更大的发展,仍需做好民生这道考题,以民为先,顺应民生潮流,回归便民本位,方会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