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价格灵活浮动,让民众与企业携手奔跑

2018-04-18 08:4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有乘客反映,京沪卧铺动车组涨价了。从上海到北京的动卧D312次列车周五的票价从以往的上铺票价从约650元,涨到了730元;下铺价格从约730元涨到了800多元。(4月17日 澎湃新闻)

近日有关京沪卧铺动车组车票价格“上涨”问题,再一次引发了民众的热议。其实,在笔者看来,用票价“浮动”应该更符合实际情况。所谓的“涨价”只不过是部分媒体为了吸引民众眼球,而有失偏颇、断章取义式的用词。

价格取决于供给与需求,也会作用于供给与需求。当需求大于供给时,只有通过车票价格的上涨来抑制需求,实现供需的均衡。

价格是浮动变化着的,并不是铁板一块。铁路部门针对不同时间段、车次实行不同定价,有利于提高上座率。对民众而言,相对便宜的票价能够提高乘坐动车的积极性;对铁路企业来说,客流量的提升有助于增加企业的收入;对整个社会而言,选择轨道交通出行的人数增多了,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形成绿色交通理念的同时,也可以大大缓解公路交通的拥堵。

由此看来,车票价格的灵活浮动,无论是对民众一方,还是企业一方,亦或是整体社会而言,这样“以变应变”的举措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也是符合当今发展趋势的,更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在笔者看来,就像民航部门的打折机票一样,高铁动车推出票价浮动机制是其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也是铁路推动供给侧改革以来,结出的又一丰硕“果实”。

正如2017年4月我国就曾对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进行过调整,以及2018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的“打折车票”活动等等。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延伸、公交化高铁运营模式的成型,方便快捷的高铁动车已然成为了民众出行的首眩通过对“冷热程度”不同的相关车次采用差异化票价,让出行时间较为灵活的旅客选择相对便宜的车票,在做到“让利”于旅客的同时,也对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起到了分流的作用,运用价格杠杆这样的经济手段既调节了运能,又避免了节假日出行扎堆的情况,从实际上达到了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目的。

当然,正如笔者一开始说的那样:车票价格浮动变化了,不再是铁板一块了,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铁速度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代名词,当高铁走出国门,载誉而归之时,“呆板”、一成不变的票价显然已经不能适应中国高铁的成长,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未来高铁发展之路上的羁绊。

中国高铁要想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不但要提升旅客的乘坐体验感,不但要解决旅客进站前、出站后“最后一公里”的延伸问题,更需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

通过制定不同车次、不同时间点以及不同席位间的不同乘坐价格,有利于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合理的票价浮动机制,也可以起到引导旅客合理出行的作用。

正如不少地区的一元车票、依然奔跑在扶贫路上的“小慢车”......笔者看到了像铁路这一类国企对社会责任的坚守与担当,而根据市场情况采取车票价格的浮动策略,在体现铁路企业灵活价格机制的同时,也有助于实现铁路资源利用率和收益的最大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