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8-04-18 08:3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道刚

近日有乘客反映,京沪卧铺动车组涨价了。从上海到北京的动卧D312次列车周五的票价从以往的上铺票价从约650元,涨到了730元;下铺价格从约730元涨到了800多元。记者从上海铁路部门获悉,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17日澎湃新闻)

据了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目前,京沪动卧执行票价是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施多档折扣优惠票价,根据乘坐车次、乘车日期的不同,票价存在一定的差异,最高全程上铺860元,下铺960元,最低全程上铺560元,下铺630元(相当于6.5折)。铁路是企业,逐步按市场规律办事,根据市场适当调整价格属于正常行为,完全是适应市场的竞争需求,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应当予以理解和支持。

铁路愈发了解市尝适应市场,无论对企业自身还是对民众都是件好事。众所周知,现在的高铁动卧的确比较舒服,还能节省下住宿费,现在住个酒店都也要好几百,调一点钱后还是很划算。另一方面,“一日一价”是阶梯价,能够调动资源的合理分配,高峰期利用价格把票卖给那些真正需要出行的人,如果是客流淡季,合理降价,也能避免资源浪费,充分说明铁路企业比较人性化,越来越成熟了。

在推行“一日一价”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近年来铁路部门陆续推出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铁路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动车组互联网订餐、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使旅客乘坐火车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仅去年,铁路部门结合新线开通,主动对接市场需求,3次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提高了部分列车速度,旅客的旅行体验进一步改善。

还记得,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不断通过微平台发布“铁路资讯”、“温馨提示”、“失物招领”、“出行小贴士”、“余票信息”、“加开管内临客”等微专题,围绕旅客最关心的售票组织、客运服务、旅客引导、增开临客等及时发布信息,圆满实现了亿万旅客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体验更美好的出行目标。

当然,我们在支持“一日一价”的同时,也希望铁路的服务质量能够更加精品化。完善服务没有终点,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体现在更好的出行上。满足更多元的旅客需求,离不开铁路总公司深入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改革永远在路上。近期,据了解,铁路部门以民需为导向,正在全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宣讲活动,不断的强基达标,不断地完善自我,自觉担负起兴路强国的伟大使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完善服务功能和技术保障,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我们的出行必将更加便利和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