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个钱真不能省

2018-04-17 18:0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一直以来,勤俭节约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过有人似乎理解错了它的意思,认为不花钱就是节约。如果只是对自己苛刻,倒也罢了,顶多是个吝啬鬼,但若是指望“人人为我”,尽干些偷鸡摸狗之事,麻烦可就大了。

近日,江苏苏州。一男子觉得去北京车票贵,便买一南京车票,打影北”和新票价的蓝色“补侗粘上。其进站时被实名验证工作人员拦下。未来半年,铁路部门将对其禁售车票。(4月16日澎湃新闻)

这件事,表面上看上去只有铁路部门是“受害者”——毕竟有人为了“省钱”,通过一些“手段”进行逃票,如果成功了,会给铁路部门的运输收入带来一定的损失。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实给这类不守规矩的行为“买单”的,是我们所有人。

众所周知,在乘坐火车的过程中,我们在实名制验证口、检票口、列车上、出站口等地方都需要出示车票接受铁路工作人员的查验,也早有人吐槽这些行为是多此一举、增加运输成本、浪费时间。这样的道理,铁路部门会想不到么?只是逃票的人太多,逃票方式五花八门,为了避免遭受更大损失,不得已设置了“重重关卡”。其实,如果人人自觉买票乘车,又有谁愿意自己给自己找事做,强行增加工作量呢?把这些时间精力放在如何提升服务质量上,岂不美哉?

其次,每列火车都有自己的最大载客量,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车票的发售情况确认列车是否超载。但是逃票的人该如何统计?如果逃票的人太多,使得列车严重超载,从而大大增加了列车的行车安全隐患,甚至最终引发严重事故,这个责任谁来负呢?

事实上,自5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规定: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等行为,180天内不得乘坐火车。这下想要逃票,可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了,为了占一时的小便宜,整整半年都不能乘坐火车,损失不可谓不大。不过这项规定看似“无情”,实则是为了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同时也希望铁路部门不要让这项规定停留于纸面,坚决付诸行动。而我们作为乘客,也需要从自身做起,杜绝逃票等各种不文明行为,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