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抓牢经济“脉搏”,促进班列持续繁荣

2018-04-15 15:2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根据4月10日实施的新运行图,中越(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每周常态化开行一列,每周二凌晨1时05分从南宁南发出,当天下午5时前(越南时间)到达河内安员站并交付客户。目前,中越跨境班列将持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很快迎来隔日班开行,下半年有望实现天天班。(4月13日《南宁晚报》)

建设“交通强国”铁路责任在肩,打造新型国际交往平台,铁路“货运班列”们任重道远。

内陆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物流成本高、效率低。而包括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在内的铁路货运班列,为很多内陆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物流平台支持,打破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桎梏。

近年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构建开放型经济的背景下,铁路货运班列“换挡提速”,国内开行货运班列的城市越来越多,列车的发车频率大幅增加。

其实,对于开通铁路货运班列的意义,我们不能仅从货物运输的角度去看待,其对繁荣对外贸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中欧班列”体系的日渐庞大,铁路部门更加需要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保证货运班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推进“班列经济”发展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毋庸置疑,中越班列的开通将带来不可估量作用。而正在形成的“中越+”班列模式是以南宁南为中越跨境班的集散节点,接续中国境内各地发到越南的班列或零散集装箱。

说到不断开行的铁路货运班列,就不得不提发展势头强劲的“中欧班列”。七年累计开行数量超过6000列的“中欧班列”,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率先实践者,在强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经贸往来和商品流动的同时,一来一往间,也将“中国梦”与世界经济发展贴的越来越紧。

打通经济发展新通道,形成畅通经济的“聚集点”和“发力点”,货运班列跑出了发展的新高度。大幅压缩的运输时间、显著降低的物流成本、不断完善的服务平台以及日益丰富的货物种类,正在不断增强中国铁路货运班列的世界影响力。不可否认,飞驰的货运班列如今已然成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沟通交流的桥梁与纽带。

当然,经济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关中国与周边国家携手推动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仍有许多工作需要推进。在笔者看来,只有通过不断深入的合作,才能“共享”货运班列这块正在发展中的经济“蛋糕”。

随着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大到家电、汽车,小到蔬菜、水果,货运班列搭载的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不难看出,铁路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的脚步正变得越来越轻快与坚定。同样,笔者也相信正在驶向世界的中国铁路货运班列,不仅会改变国际物流的格局,也终将会成为一个产品多元、内涵丰富的响亮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