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孝道教育从小抓起点个赞

2018-04-11 09:4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去年9月起,北京怀柔北房镇中心幼儿园每月都要带着孩子们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风雨无阻。这也是该幼儿园为孩子们上的一堂生动的敬老课。每月一次的小小敬老课,成了孩子和老人们都期待的日子(4月9日人民网)。笔者看到这则新闻,不禁为 北京怀柔北房镇中心幼儿园孝道教育从小抓起点个赞!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卧冰求鲤”、“鹿乳奉亲”、“怀橘遗亲”等青少年孝敬父母的千古佳话。现在,孝道仍是中国道德罗盘的中心,孝亲敬老模范在中华大地层出不穷,中小学、幼儿园感恩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也有部分父母和爷爷奶奶对孩子疼爱有加,常常忽视了培养孩子的孝心。同时,在中考和高考的重压之下,一些老师和家长紧盯着学习成绩,认为只要学习好,其他的都不重要。少数家长在家教方面还存在“爱而不当、养而无边”的误区,等到孩子长大了,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养成了自以为是、为所欲为的恶习后,才抱怨孩子不服管教、不懂得孝顺父母,那为时已晚了!

重庆渝北区悦来一所中学曾对学生进行了一个调查: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调查显示,一半的学生不知道(2017年12月19日四川日报网)。知道父母的生日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生日看似一件小事,其实反映出孩子对感恩的一种淡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加强感恩教育。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可以从让他们记住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日开始。父母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做父母的除了要让孩子吃饱穿暖,学习成绩好,德智体全面发展外,还要教育引导孩子懂得做人,懂得感恩,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日时要记得问候,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有位教育家曾调查过百位成功企业家,发现他们都很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是培根护本教育,先做孝子,方可为人。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敬的人,即就是学富五车,就算是功成名就,于社会究竟有多少裨益,恐怕还真是个问题。笔者期待更多的幼儿园、学校、更多的家庭重视孝道教育,引导学生和孩子多读《三字经》、《孝经》、《弟子规》等主张孝道的国学经典,多开展“新24孝”主题实践活动,多参与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个孩子长大后既成为才子才女,更要成为孝子孝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