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铁路首次调图更能促进市场竞争力

2018-04-11 09:3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雨冰

今日,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调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间高铁将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4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全国铁路在4月10日进行2018年的首次调图。新图实施后,铁路部门通过优化线路等方式,将多个城市间的旅行时间进行了压缩,让“朝发夕至”有了更多的可能。同时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也就意味着有更多乘客将能和其进行“亲密接触”。

       这次调图充分体现了“速度”的变化。比如北京至上海间通过压缩停站,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可达,较调图前压缩6分钟;北京至杭州、合肥间旅行时间较现在最快列车分别缩短36、20分钟。快速度带来新的出行方式,人们随时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调图让城市的“距离”更近了。比如这次调图安排石济、胶济客专共增开动车组列车6对,其中日常开行石家庄至荣成、威海、烟台各1对,济南西至青岛1对,济南至威海、威海至平原东1对;逢周末开行平原东至威海1对。铁路总公司的“贴心”安排,就是搭建城市之间的“平台”,增进两地的发展。

         调图进一步挖掘中国铁路的货物运输潜力。按照计划,此次调整将增加货物快运班列及大宗物资直达列车。“一带一路”是建设国际物流的一条重要通道,铁路部门将增加中欧班列4条,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运输需求结构发生变化,铁路运输大宗货物需求大幅减少,零散白货等高附加值货物的运输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铁路运输企业不但要提高货运服务质量,更要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

       调图不仅满足了运力需求,也调出高效率高要求。自铁路市场化改革以来,如何提高更好的服务和更大的收益是铁路部门面临的挑战。调图可以把有限的运力运用得更加灵活多变,更加精准地适应于地区性,时间性、季节性的变化,针对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让“速度和距离”的变化推动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真正实现市场竞争力。(赖雨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