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内涵段子”被封的内涵不能仅限于“堵”

2018-04-11 10:4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互联网越来越呈现多种多样的形式,新兴媒体事业蓬勃发展,网络文化日益繁荣,网络已不仅是个媒体,更是一个人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公共平台。而“内涵段子”被封,引起大众的一片哗然,好坏评论不一。但笔者认为,从以前的广电总局的“限时整改”到现在“永久关停”,体现出广电总局对抵制“低俗”的信心与决心,还网络一片文明的天空。

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给我们的发展和成才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消极不利的影响。有在网上侮辱别人人格、损害名誉的“网络大字报”,有利用“网络水军”、“网络公关公司” 搞不正当商业竞争的、有传播毒害青少年心灵的淫秽色情信息的,更有甚者企图利用网上谣言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看似虚拟的网络、无形的网络,被诸多不法分子利用,已将触角缠绕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给社会和人民造成诸多困扰和麻烦。在2013年国家公安部也明确规定:在互联网上“捏造或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要受到法律相应的处罚或制裁。我们为这些法律和举措叫好,为严惩“网络大V”的行为鼓掌。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和谐的网络环境,有一片蔚蓝的网络天空。 

或许有人认为,“低俗”是一个很难认定的界限, 作为一名网络人,我们首先要有正确的审美能力并能坚决抵制丑恶的事物,不能采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是“看热闹”的态度。明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一样,需要我们用理性的思维、冷静的头脑、自主的认知去思考、去判断、去行动,用良心和责任来考度衡量自己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件事。其实,这些目标并不难实现,只是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最后笔者建议所有网民自觉增强网络文明意识,使用网络文明语言,不滥用网络表达自由权,不践踏网络身份的尊严,不伤害别人自尊侵害别人名誉,不出卖别人隐私。让我们每个人用真挚行动还给网络一片蓝天吧。(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