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传递中国铁路新歌声

2018-04-01 23:5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提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高速公路里程从9.6万公里增加到13.6万公里。(新华网3月5日)

近年来,我国铁路管理体制机制发生了巨大变化,高铁事业也迅猛发展,不论是通车里程还是运营速度都已全球领先。从2013年至2017年,全国铁路完成固有资产投资3.9万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是历史上铁路投资最集中、强度最大的时期。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我们看到的是,一代接着一代奋斗的建设者们一锤接着一锤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如今,“中国高铁”成为我国代表国家实力的一张“国家名片”,从蒙内铁路的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到后来高铁网络同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一起,在全球刮起了时尚“中国风”。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各界关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铁路的保驾护航,可见铁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在铁路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可发展。与此同时,搞基础建设、抓硬件更新换代,提升软实力,路地两方要紧密配合才行,可以感知,继续加大对铁路的发展,加大对高铁的建设,加大铁路服务发展,国家拿出了真金白银,使出了真招实策,建设“交通强国”、“美丽中国”指日可待。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铁路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铁路建设系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过去一年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18个铁路局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2018年将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到2020年,铁路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铁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建立。在这次报告中,国务院连续3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作为加快铁路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政策将成为未来推动铁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的“四大发明”尤其是高铁更让世界开始追随中国步伐,了解中国梦的开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便捷的基础设施,中国高铁的飞跃发展,在全国两会奏响“中国新歌声”,高铁成为两会热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铁路发展更加铿锵有力、更加亲民惠民的脚步。铁路必将带给老百姓更加有品质的生活,这是大势所趋,是铁路责任所在,更是民心所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