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事故案例学习莫走形式

2018-04-01 23:5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泽宇

近日,笔者在某运用车间的派班室了解到,有的机车乘务员在出勤过程中对于出勤指导、传达簿的学习存在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的现象。同时,经过抽查后发现,有的机车乘务员对于近期发生的机务系统典型事故案例似懂非懂、模棱两可,对于典型事故案例的问题原因也不能清晰阐述。

这样的情况自然是令人堪忧的,对于机车乘务员而言“行车安全无小事”,在每次大课学习、出勤报到的过程中,对于事故案例的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近期的事故通报中,有的机车乘务员未严格执行出勤揭示的“四核对、四反辣制度,从而发生运行揭示携带错误造成LKJ监控无法控制机车;有的机车乘务员在运行过程中断瞭望、未严格执行车机联控,从而盲目越过关闭的信号机。经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许多事故的致因都大同小异,往往都是没有认真执标。如果每一位机车乘务员对这些案例都做到认真学习,并引以为鉴,类似事故的发生自然能大大减少。

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说的是通过学习他人的经验,能帮助自己改正缺点,从而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众所周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过程中,很容易滋生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对于业务知识已经了解,因此松懈了自己的作业标准,这也就带来了发生事故的安全隐患。要想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就应当警醒自己对于事故案例的学习莫走形式。机车乘务员通过在每次出勤时机班成员间互相督促,提高安全预警意识,主动将典型的事故案例研究透彻,一步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逐步做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踏步走”。唯有这样,安全工作才算做到尽职尽责,安全生产才有可能万无一失。(陈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