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马大哈”成为失去“亲爱的”元凶

2018-03-28 16:1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3月24日14时45分,石家庄火车站馨桥爱心服务区接到邯郸东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正在运行的G294次列车上有一名11个月大的女童,其母亲在邯郸东站没能及时上车,导致该女童独自一人被留在列车上。(3月26日 燕赵晚报)

清明临近,拖家带口出门踏青的旅客逐渐增多,丢东西甚至是丢孩子现象时常发生,哪个车站都少不了一幕幕找孩子大剧。虽然在民警和铁路服务人员的帮助下最后总能结局圆满,但出行“马大哈”好似流行病,一传十,十传百,不仅让自己旅途焦头烂额,还为铁路工作人员徒增麻烦,确实该值得我们反思。

其实,不只在火车站,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出行丢东西,甚至丢孩子的每天都在发生,丢东西的原因也是“千奇百怪”,令人啼笑皆非。旅客出行“马大哈”的行为似乎已成了一种“常态”。如母亲忙于低头发微信、玩手游,却在不知不觉中与孩子走散了。再如新闻里所报道,母亲下车忙着搬行李将孩子忘得一干二净,将11个月的娃独自留在了车上。这一起起事件背后的原因或者各不相同,但通过这些新闻我们可以发现,“丢孩子”现象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家长“马大哈”成了习惯。

当然,每个人粗心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一方面,漫长的旅途中家长放松了对孩子的监管意识,或是为了下车“吞云吐雾”,忙于玩手机,在加之在春游时期旅客出行量大的情况下,大家都忙于赶车检票,奔波游玩也耗费了旅客相当多的精力,因此才会造成每天都发孩子走失,甚至发生“安全事故”的现象。另一方面,每次的圆满结局给了部分人粗心大意的心理“保障”。我们通过新闻也可以了解到,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孩子总能安全送还。因此,才会造成火车站和高铁每每上演“找娃”的大剧。

虽然铁路部门协助旅客顺利出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要想真正杜绝类似“丢孩子”的现象。需要部分家长提高对孩子的监管意识的同时,更需要铁路民警等部门的多方协助。

电影《亲爱的》所讲述的悲剧隐患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平安出行,保证孩子的安全,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万不能让一时粗心成为悲剧的“敲门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