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赏花专列——铁路发展的“小算盘”具有大意义

2018-03-29 08:4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又是一年春来到,踏青赏花正当时。陕西汉中地区百万亩油菜花同时怒放,盛开的油菜花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将天汉大地妆点成美丽的金色花海。

3月24日上午7时50分,随着D6481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一路向南开往汉中,标志着陕西首趟油菜花高铁旅游专列顺利开行。(华商报)

看到此则新闻,笔者想起老家上周举办的一场风筝节,原本地处重庆西南的一个偏远小镇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通过这次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赏油菜花、放风筝、采摘橙子等一系列活动也为老家当地政府和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几年前,老家还是个无人问津的地方,而随着成渝高铁的开通并在县城设站,小镇逐渐吸引了不少投资开发者,如今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了。

西成高铁开通不到一年,此刻又见“赏花专列”运行,笔者在想铁路部门此番“折腾”背后到底打着什么“算盘”?

笔者以为铁路部门“小心思”有三:其一,开行此类“赏花专列”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将高铁开往乡村,必然会为乡镇的交通带来便利,同时为其发展注入一大股新鲜活力,可以说是为振兴乡村铺设了一条平坦之路;其二,开发“美丽乡村游”高铁产品是铁路供给侧改革、全面融入市场的一种行为。铁路部门在开行专列前实地考察,综合人文、季节、地理环境等因素因时而异、因地制宜既是自身市场化发展的需求,也是时代发展背景下的必然趋势;其三,此举很好的发挥了西成高铁精准扶贫的作用,实现了用高铁带动贫困地区致富的作用。高铁作为时下最为流行的交通工具之一,贫困地区通了高铁,必然会给旅游业、商业、生产制造业等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当地居民的就业、收入、教育等也就必然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铁路市场化改革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铁路局也已经更名挂牌“XX集团有限公司”,而在此过程中又仍然承担着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重责。在带动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和市场化的进程中,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平衡地域差距的发展形式亦将成为铁路步步为营的一个必然前提。因而,笔者以为,打好各种专列的“小算盘”,创新各类“折腾”具有对铁路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帮助和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