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运输绿色环保 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8-03-23 11:5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从焜

3月20日,沿海地区大宗货物“公转铁”座谈会在广西防城港召开。广西交通运输行业正在积极推进货物运输由公路转向铁路,会上,铁、港、企三方达成了基本共识。目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已与10家主要合作企业签订了运量互保协议,协议运量约300万吨。(《新华网》3月21日)

近两年来,“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持续受到民生关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在这个节点上推行“公转铁”可以说是释放出巨大的积极意义,它不仅可以增加铁路货运量,也有利于降低货损率保障企业利益,更有助于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改善空气环境。

首先,就铁路来说,推行“公转铁”具有促进自身发展的意义。一方面,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有利于加深铁路与企业的合作联系,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增加铁路货运量,从而拉动铁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运输结构的改变,从侧面证明了铁路货运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是可行的,这对铁路货运的不断深化改革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有利于铁路货运“节能环保”工程的推进。

其次,对企业来讲,推行“公转铁”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铁路运输点多、面广、线长可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而且在这个基础上,铁路部门还主动探索实施“铁路箱下水”业务,降低污染风险和货损率,保障企业利益;大力开展物流总包业务,帮助企业货主解决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的问题。同时还将铁路货物运价进行了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再者,于环境而言,推行“公转铁”有利于改善空气环境。铁路运输与公路运输相比较,铁路运输拥有运输全程无撒漏、无扬尘、污染小的优势。据有关数据显示,一辆运输煤炭的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相当于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且产生大量的扬尘。而货运“公转铁”后可使公路通行沿线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天减少50吨,降低PM2.5年均值2微克/立方米以上。如果能以“公转铁”为基储为抓手推进铁路货运“节能环保”工程,不仅有利于改善空气环境,甚至能够以点带面,引导社会各行各业践行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

综上所述,显然推行“公转铁”引导公路运输货运流向绿色环保铁路运输对“大气污染防治”具有巨大的积极意义。它是大气污染全民共防治的一个良好开端,也是广西交通运输行业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