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华铁路”将书写中西部七省区经济新篇章

2018-03-23 14:2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近日,中国铁物试制的80万根新型重载轨枕开始铺设在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的最长重载煤运铁路蒙华铁路上,标志着该项目站前工程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3月17日,蒙华铁路将全线开始铺轨。(来源于3月20日国资委网站)

蒙华铁路是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被列为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的80个示范项目之首。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纵贯我国中西部,连接了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个省份,是我国线路最长的运煤大通道,也是世界在建最长的重载铁路。线路两跨长江一跨黄河,穿越秦岭、中条山等众多山脉,地质条件复杂。蒙华铁路构建了“北煤南运”新通道,将开启我国铁路建设的新征程,对国家能源、交通、经济建设等方面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以往的运煤格局制约了全国煤炭平衡发展。此前,大秦线、神黄铁路以及侯月线作为我国“北煤南运”的三条主要运煤专线,都是贯穿陕西陕西至华北港口,然后通过港口出海。这样的话,晋煤、陕煤都很容易往外走,而蒙煤外运却困难重重,大部分依靠卡车,运力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而从港口运出的煤炭主要运往沿海城市,致使华中一直处于无煤缺煤的状态,这样的情况犹如剪刀差让各地需求供给不平衡发展不断加剧。不过,有了这条新建铁路后,不仅可以充分发挥铁路运能,还将运用长江、汉江、湘江和赣江以及远期泉州港的水路运载力,打造立体的交通运输体系,由点及面散开,惠及大半个中国。

据悉,蒙华铁路部分区段还将采取客货混跑,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为沿途百姓的出行带来方便,这不仅仅是一条运煤专线,而是一条中西部地区人民的经济线、民生线。

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南北资源分配各异,而重载铁路的发展,有助于深化实现南北资源共享、经济互助、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铁路发展在各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对经济都有着影响,见证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重载铁路运输则是衡量一个国家铁路综合发展实力最有效的佐证。 “蒙华铁路”必将会书写中西部七省区经济新篇章。(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