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社会信用诚可贵,高铁吸烟价更高

2018-03-23 11:4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5月1日起,动车吸烟将禁止乘车180天,越站乘车拒不补票将在补齐票款后才能再次乘车。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各领域需要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的失信人名单将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给铁路总公司。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该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吸烟看似是私事,而在公众场合吸烟却是一件大事,因为你不仅污染空气,还连累身边的人被动吸入“二手烟”,严重损害了他人的健康。有研究表明,抽烟时喷出的烟雾可散发超过四千种气体和粒子物质,大部分这些物质都是很强烈的刺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种在人类或动物身上可引致癌玻在抽烟者停止吸烟后,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气中数小时,可被其他非吸烟人士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吸烟原本就是百害而无一利,当然个人吸烟无可厚非,谁也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谴责他人,但当吸烟与社会诚信挂钩,就不得不引起“烟枪”们的深思,千万别因小失大,可能短短的一根烟就会给你造成大大的不便。

高铁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速度快、技术高、服务好的赞美声不绝于耳,人们的出行方式大多以高铁为首眩高铁、动车上不能吸烟,是因为当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烟雾密度达到一定的数值,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如果出现因吸烟导致的列车减速或紧急停车的情况,不仅会造成列车不必要的延误,还可能影响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由此可见,短短的一根烟会造成多大的危害,用“损人不利己”来形容也许并不过分。笔者相信,大多数旅客选择高铁与全程无烟也不无关系,每个人都会爱惜自己的身体,被动地吸入“二手烟”无疑会损害健康,更有甚者,对吸烟者是深恶痛绝。当《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发布,笔者认为很“接地气”,口头谴责用处不大,具体措施才会行之有效,“人民铁路为人民”并不是一句倡导的口号,而更要去践行,要真真切切办一些为旅客服务的好事、实事。毫无疑问,加大高铁吸烟的惩处力度,对提高铁路权威、国家形象大有裨益,也会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自然就深入人心。

“两会”过后,人民期盼的更多“福利”将相继推出,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其实不仅要在高铁、动车上全面禁烟,火车上也应该出台相应措施,打造“无烟”社会,人人有责;拒绝“二手烟”是人心所向。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是每个中国公民的义务,相信每位旅客都能自觉遵章守纪,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